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急救中心推出“院前中风预谈话机制”,为患者抢占黄金溶栓时间
时间: 2021-02-26 14:30:17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为了降低中风患者院内延误,提升救治成功率,近日,温州市急救中心创新建立“院前中风预谈话机制”,并联合温州市中心医院共同推出全国首个救护车内“中风预谈话视频”,让患者及家属在转运医院的途中就开始了解脑中风的救治流程,进一步提高患者治疗接受度。

“中风预谈话视频”作为机制的主要部分,其内容根据温州百姓的需求进行了本土化改进,推出普通话版本和方言版本。视频从什么是中风开始介绍,重点讲解了老百姓发生中风后如何规范救治以及延误治疗的危害性。患者及家属在救护车内观看视频的同时,急救医生会根据具体的病情对其进行宣教,提供医疗指导和建议,并及时解答疑问。

据悉,脑中风是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然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引起。而中风的抢救是一场大脑与时间的赛跑。一旦超过“4.5小时溶栓黄金时间”,患者就会因为时间延误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从而导致过高的致死、致残率。我国每年新增脑卒中患者350万,但是溶栓率只有2%,抢救的时间延误主要原因为:一是市民识别中风困难,发现病情晚;二是中风患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前,患者及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的耗时较长。

“院前中风预谈话机制”将健康宣教及咨询环节从以往的院内提前至院前,让患者及家属在救护车上就开始对整个病情有大致的了解,消除思想顾虑,到院后能加速签署知情同意书,减少院内延误,使患者在最佳的时间窗内得到有效的溶栓治疗,大大减少残疾发生的几率。

近年来,中心不断完善和优化卒中急救流程,联合中心医院打造中风120温州市特别行动组 ,大力推广“中风120”口诀,提供卒中急救相关知识及帮助;与院内搭建救治“绿色通道”,通过设立预告知系统,建立患者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院前院内信息互联互通;加强专项培训、演练,提高急救人员院前及时识别脑卒中患者的能力,实现了院前急救和医院专业救治的高效贯通,推进了诊断前置、措施最佳、院前院内无缝衔接,为百姓赢得更多的抢救时机。

(温州市急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