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温州市一体化智慧急救系统 让数据多跑路   让急救加速度
时间: 2021-03-03 16:15:39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温州市急救中心率全省之先搭建“急救现场-急救车-网络医院-调度中心”一体化智慧急救系统,通过集成院前救援平台、移动通讯监护子系统、5G救护车功能,实现院前院内数据信息高速互联互通,为病患开启智慧急救绿色通道,实现急救服务“加速度”。平台于2020年12月上线,截至2021年2月底,已使用该系统救治患者2400人次,平均每位患者转运时间缩短了7分多钟。

 

一、打通院前院内衔接“梗阻口”,让急救服务更高效。统一接口标准,实现院前急救系统与医院院内系统信息的实时双向高效共享,便于在转运病患过程中精准实时获取所有医院的救治能力、急诊室和导管室床位等信息,结合实际病情选择运送医院,最大限度降低因医院繁忙造成患者滞留救护车影响救治现象的发生;通过面部扫描识别身份、与卫生诊疗云平台对接获取既往病史等,更加精确掌握患者信息,全面提高救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将患者信息、救护车预计到达时间、车上联系方式等同步传输到接诊医院急诊科,由院内急诊科提前做好接诊准备工作。

二、畅通诊疗诊治技术“云数据”,让急救服务更优质。依托智能急救系统,将院前医生需填写的患者生命体征数据、主诉、诊断等信息通过设备自动采集、自动同步到电子交接单,以代替以往手动填写。通过全面实施,为每位患者节约了3分钟左右时间;借助5G信息技术,有效解决了救护车快速行驶中网络不稳定和传输速度慢等问题造成传输的信息不准确,不清晰等问题,保障了远程音视频会诊和医疗数据传输的稳定性,为更好开展患者诊治提供了有效载体,目前市区63%救护车已更新升级为5G救护车;建立远程专家会诊系统,借助车载视频及对讲系统与平台对接,让院内临床专家远程指导院前急救人员开展抢救,实现了救护车院前急救人员与院内急诊医务团队的“零时差”融合和“协同作战”,全面缩短了抢救时间。

三、搭建智慧智能运用“新平台”,让急救服务更便捷。开通扫脸就医模式,通过与支付宝脸库、温州市卫健系统脸库互联对接,在进行院前急救时,患者无需再携带身份证、市民卡或就诊卡,便可在救护车上直接“刷脸”诊治,真正实现随到随治;打造多样化缴费平台,搭建了统一的支付平台,改变了以往院前费用支付只能通过传统院内窗口收缴现金的单一模式,将微信、支付宝、银联等多种线上支付模式融入其中,满足了不同人员的多元化支付意愿;推进医保实时报销,调整完善医保报销系统,改变了以往患者全额支付急救费用后再持相关凭证到医保局报销的情况,患者只需选择医院代收支付的方式,在医院窗口支付时可同步减免报销费,真正让“数据跑路”代替了“患者跑路”。根据温州市区范围的使用效果,从2021年起计划逐步将下属县(市)院前急救接入市平台,实现全市域内的院前院内无缝衔接。

(市急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