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血站服务  > 血液科普
血液常识
时间: 2021-04-16 09:13:1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1.血液成分各有什么功能?


  2.为什么血液是红色的?

  3.血细胞在人体内的寿命有多少天?


  4.正常人体内有多少血量?

  5.失血量多少会引起何相应的症状?


  6.血型有几种?

  7.什么是RH阴性血?


  8.血型有好坏之分吗?

  9.O型血者是万能供血者吗?


  10.血型有什么遗传规律?

  11.血液保存时间有多久?


—————————————————————————————————————————————————————————————


  1.血液成分各有什么功能?

  红细胞的功能:运送氧气到身体各部,并将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送到肺部随呼气而排出体外;

  白细胞的功能:帮助人体抵御细菌、病毒和其他异物的侵袭,是保护人体健康的卫士;

  血小板的功能:当人体出血时,发挥凝血和止血的作用。

  血 浆的功能:主要为营养、运输脂类、缓冲、形成渗透压,参与免疫,参与凝血和抗凝血功能,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

  2.为什么血液是红色的?

  血液的颜色是有差别的,血液的红色来自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血红蛋白含氧量多时呈鲜红色(动脉血),含氧量少的呈暗红色(静脉血)。通常献血抽的是静脉血,所以外观看上去呈暗红色。

  3.血细胞在人体内的寿命有多少天?

  红细胞:约120天;

  白细胞:约7-14天;

  血小板:约7-9天。

  即使不献血,人体内的血细胞每时每刻也会衰老死亡。

  4.正常人体内有多少血量?

  人体内血液的总量称为血量,是血浆量和血细胞的总和,正常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而真正参与循环的血量只占全身血液的80%,其余的则贮存在肝、脾等“人体血库”内。当人体出现少量失血时,贮存在“人体血库”中的血液,便会立即释放出来,随时予以补充。献血200-400毫升,不到全身血量的10%。

  5.失血量多少会引起何相应的症状?

  失血量(ml)


  占总血容量的百分比


  症状

  500~1000


  10%~20%


  很少引起症状,也不致发生贫血

  1000~1500


  20%~30%


  如是健康青年人,精神状态稳定,经安静休息,取仰卧位可不出现症状,但活动后可出现心血管症状

  1500~2000


  30%~40%


  即使仰卧休息状态下也出现明显症状;手足厥冷,面色苍白,口渴尿少,脉搏细速,血压降低,短暂意识丧失

  2000~2500


  40%~50%


  可出现严重失血性休克,如处理不当可导致死亡


  6.血型有几种?

  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临床上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其中ABO血型分为A、B、AB、O四种,中国大陆各民族ABO血型比率是A占27.9%,B型占29.2%,O型占34.4%,AB型占8.5%。RH血型分为阳性、阴性两种。

  7.什么是RH阴性血?

  RH阴性血因为极其罕见,又被称为“熊猫血”。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Rh(-)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15%。在中国,RH阴型血的人约占0.34%。

  8.血型有好坏之分吗?

  所谓“血型有好坏之分”的说法,是指以前人们所说的“O型血是万能输血者,而AB型血是万能受血者”的说法。但是,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现在临床上输血除了稀有血型(Rh阴性的O型红细胞)的红细胞制品能输给其他血型外,都要求同型相输,而不用O型血代替。

  只要是健康合格的血液都可以用来抢救所需血型的病人,因此认为血型有好坏之分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9.O型血者是万能供血者吗?

  O型血者的血清中含有天然抗A和抗B抗体,当O型血输入A型、B型或AB型血的人体内时,O型血中的抗A和抗B抗体就会和以上三种血型的人的红细胞结合(因这些人血液中的红细胞膜上含有相应的A抗原或B抗原),使红细胞遭到破坏而造成溶血性输血反应。因此,O型血者是危险的万能供血者。

  10.血型有什么遗传规律?

    父母血型


  子女可能的血型

  O与O


  O

  A与A


  A、O

  B与B


  B、O

  AB与AB


  A、B、AB

  O与A


  A、O

  O与B


  B、O

  O与AB


  A、B

  A与B


  A、B、AB、O

  A与AB


  A、B、AB

  B与AB


  A、B、AB


  11.血液保存时间有多久?

  由于各种血细胞的特点不同,保存的方法也不同,保存期也有所不同.

  血液成分


  保存温度


  保存期

  血小板


  22±2℃(不断振荡)


  5天

  红细胞


  4±2℃


  35天

  新鲜冰冻血浆


  -18℃以下


  1年

  普通冰冻血浆


  -18℃以下


  4年

  冰冻红细胞(稀有血型)


  -65℃以下


  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