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血站服务  > 血液科普
献血常识
时间: 2021-04-16 09:13:3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1.什么是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是指为了拯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己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而献血者不向采血单位和献血者单位领取任何报酬的行为。无偿献血是终身的荣誉,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爱戴。

2.我国为什么要实行无偿献血制度?

无偿献血是提高血液质量的保证

无偿献血是献血者带着无私奉献的爱心来献血的,他希望所献的血能帮助他人,如果他的血液存在不安全的因素,就不会来献血。而有偿献血由于受到利益驱动,隐瞒病史等,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无偿献血是救死扶伤的需要

血液还不能人造,临床用血只能源自人体,靠相互献血。如果大家都不献血,如果没有血库,只能看着本来可以救活的伤病员死去。血液是任何药品都不能替代的,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我们身体健康时献血给他人,而生病急需用血时别人也会来帮助我们。

3.献血流程是什么?

填表登记→体检征询→初筛化验→捐献血液→领证休息

4.一次献血多少毫升?

1、全血献血者每次可献全血400ml,或者300ml,或者200ml。

2、机采血小板献血者:每次可献10个至20个单位(约250-500毫升)。

注:上述献血量均不包括血液检测留样的血量和保养液或抗凝剂的量。

5.两次献血间隔时间是多久?

1、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

2、机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

3、机采血小板后与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4周。

4、全血献血后与机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3个月。

6.献血需要哪些条件?

捐献全血献血者条件

A.献血者一般检查

1.年龄: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2.体重:男≥50㎏,女≥45㎏。

3.血压:90 mmHg≤收缩压<140 mmHg,60 mmHg≤舒张压<90 mmHg,脉压差≥30 mmHg。

4.脉搏:60次/min~100次/min,高度耐力的运动员≥50次/min,节律整齐。

5.体温:正常。

6.一般健康状况:

a)皮肤、巩膜无黄染。皮肤无创面感染,无大面积皮肤病。

b)四肢无重度及以上残疾,无严重功能障碍及关节无红肿。

c)双臂静脉穿刺部位无皮肤损伤。无静脉注射药物痕迹。

B.献血前血液检测

1.血红蛋白(Hb)男≥120g/L;女≥115g/L。如采用硫酸铜法:男≥1.0520,女≥1.0510。

2.谷丙转氨酶(ALT)≤50U/L

3.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检测:阴性

4.梅毒螺旋体抗体(抗TP)检测:阴性

捐献机采血小板献血者条件

除满足捐献全血外,还应同时满足:

1.适宜体重:男≥55 kg,女≥50 kg,以男性为宜

2.血细胞比容(HCT)≥0.36

3.血小板计数(PLT)≥150×109/L且<450×109/L

4.双侧手臂静脉明显易于穿刺

7.献血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献血前注意事项:

1.献血前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2.献血前日和当天不宜吃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如肉类、鸡蛋、牛奶、豆制品等,且不宜饮酒。应清淡饮食如馒头、稀饭等,以防止血液浑浊。

3.献血前一周内,若有感冒、发热或腹泻等不适或者服用药物等应暂缓献血。月经期间及前后三天不宜献血。

4.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二、献血中注意事项:

1.采血过程中,全身放松,保持心情愉快。

2.若出现心慌、气闷、出冷汗、口干等感觉时,应告诉采血护士或巡回医生,以便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三、献血后注意事项:

1.休息10~15分钟后再离开。

2.穿刺点上的敷料应保留至少4小时,止血绑带约60分钟解除。

3.多补充水分,维持正常饮食,避免饮酒,保证充足睡眠。

4. 24小时内忌剧烈运动、高空作业和过度疲劳。

5.穿刺处可能出现青紫或肿胀,是有少量血液皮下渗出的缘故,建议24小时内局部冷敷, 24小时后热敷,一般一周左右可自行消退。个别献血者若有献血反应,可致电或前往医院咨询。

8.献血前做哪些血液检测?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捐献全血献血者检测:

1.血型检测:ABO血型、Rh血型。

2.血红蛋白(Hb)

3.谷丙转氨酶(ALT)

4.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

5.梅毒螺旋体抗体检测(抗TP)

捐献机采血小板献血者除以上检测外,还应检测:

6.血细胞比容(HCT)

7.血小板计数(PLT)

以上检测大约需要20分钟。

9.常见的血液检测不合格原因有哪些?

1.血常规检测异常:

①血小板计数不高:因机采血小板需要计数≥150×109/L方可采集,如果在100-150×109/L之间,不适宜捐献血小板,但对献血者本身没有任何影响。

②白细胞数值偏低:仅轻度降低,且身体无不适症状,无需担心,约一周后复查即可。

白细胞数值偏高:常见于急性细菌性感染,待炎症恢复后即可降至正常值。

③血红蛋白值偏低:多为贫血的表现,宜多吃蛋黄、猪肝、红枣等食物。

2.血液中油脂含量偏多:多为献血前一餐进食油腻食物引起,建议献血前禁吃油条、肉类、鸡蛋、牛奶等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清淡饮食后即可参加献血。

3.转氨酶值偏高:多为饮酒、睡眠不足引起,适当休息、暂停饮酒、清淡饮食多可恢复,约一个月后可参加献血。

10.为什么有部分献血检测不合格者,在医院检验中都是正常的?

1、为了献血者和用血者的身体健康,卫生部为采供血机构制定的筛选献血员的各项血液检测标准比医院给病人定的标准要严格的多。

2、各采血机构在试剂盒的选择上,宁可用易出现假阳性的检测结果的试剂盒,多筛选一些献血员,也尽可能不让一个真阳性的血液输给受血者。

3、血站所做的各项检测是执行卫生部《血液质量检测标准》,是一种筛选检测。虽然血站使用的检测试剂都必须通过国家批批检;但各检测试剂(不同厂家)的灵敏度和特异性不完全一致,因此,在极少数情况下可能存在血站的检测结果同医院的检测结果不一致,仍可能会存在一定数量的假阳性。

综上所述,按照《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的规定,血液检测结果不合格仅表明献血者不适宜献血,不作为感染或疾病的诊断依据。

11.献血者需要履行什么责任?

1.实名制献血

根据《血站管理办法》规定,献血者在献血前应出示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如冒用他人身份献血,应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承担责任。

2.如实告知或回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规定,须对献血者进行健康征询与一般检查,献血者应该如实填写健康状况征询表。

为了保障病人的输血安全,如有下列高危行为,请主动退出献血或及时告知我们:静脉药瘾史、男男性行为、具有经血传播疾病(艾滋病、丙肝、乙肝、梅毒等)。

请不要为了化验而献血。如认为已捐献的血液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应当第一时间告知血站。回告电话:0577-55582801。

若需免费检测HIV抗体等,请与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0577-55597800)。

献血者捐献具有传染性的血液给受血者带来危险,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12.捐献的血液还需要检测吗?

血液采集回血站后,需由检验科进行双人、双试剂检测。

检测的内容包括:

ABO血型、Rh血型鉴定

谷丙转氨酶(ALT)检测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抗HBsAg)检测

丙肝病毒抗体(抗HCV)检测

艾滋病病毒抗体(抗HIV)检测

梅毒螺旋体抗体(抗TP)检测

13.献血者如何得知血液检测结果?

血站以手机短信方式告知血液合格检测结果

血站以电话、挂号信、面谈方式告知血液不合格检测结果

献血一周后献血者本人通过浙江省电子无偿献血证查询血液检测结果

献血一周后献血者本人凭身份证号码在温州市中心血站网站上查询血液检测结果

14.什么是捐献机采血小板?

健康公民通过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捐献出血液中血小板,并将其他的血液成分(红细胞等)回输到献血者体内的一种无偿献血行为。

15.血小板在临床上有何作用?

血小板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止血或预防出血,如:

1.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等血液病患者的救治;

2.恶性肿瘤放化疗后患者的救治;

3.各种创伤或手术患者的救治;

4.产科大出血等患者的救治等等。

16.捐献的血小板血量有多少?

根据献血者本身血小板计数及临床需求,采集10-20个单位(约250-500毫升)富含血小板的血浆。

17.捐献血小板一共需要多少时间?

不计等待,根据献血者本身血小板计数,整个过程需要1-2小时左右。

18.为什么要推行捐献机采血小板?

1位成分献血者就可以提供1个治疗剂量的血液成分,就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机采血小板不但减少了经血液传播疾病的危险性,而且可以大大减少因输注多人份血小板而产生的副作用。输注时快捷简便,临床疗效好。

19.机采血小板工作原理是什么?

通过封闭的管道,将采集的血液与适当比例的抗凝剂进入分离杯内,经离心力作用分离,将比重大的红细胞、粒细胞、淋巴细胞与比重较小的血小板、血浆分成上下两层,在电脑的控制下,血小板、血浆等成分流入采集袋内,剩余的红细胞等成分经采血针回输给献血者。当回输完成后,直到采足所需的血小板数量,其整个过程是全封闭和无菌的状态下进行的。

20.捐献机采血小板对身体有影响吗?

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血小板的正常值为100~300×109/L,献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献血前水平,比捐献全血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因此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时间为2周,但一年不超过24次。

捐献成分血时,使用的耗材为进口一次性密闭无菌管道,献血者的血液只在密闭管道内循环和分离,不与外界相通,更不会与机器直接接触,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感染。献血者在捐献过程中可以轻松愉快地观看电视、上网。

21.血液不合格暴露生活坏习惯

近年来,无偿献血的意识已经逐渐深入人心,主动献血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献血者本身的血液质量却令人担忧。

很多献血者满怀爱心来献血,却被告知“不合格”,这样的例子确实每天都有。志愿者献血前需先填表,排除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肝炎等慢性疾病后量体温与血压、测体重、数脉搏,这些正常后进行采血体检、抽血化验。体检项目包括:年龄(18—55周岁),体重(男≥50千克、女≥45千克),血压(90—140/60—90毫米汞柱、脉压差≥30毫米汞柱),体温正常以及五官四肢无严重疾病等。血液检测包括血型、血色素(是否贫血)、转氨酶、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献血之后,血液还要进行复检,包括血型检查、血液丙型肝炎病毒抗体、艾滋病病毒抗体和梅毒血清学检查等项目。

血站工作人员分析,排除血液传染病,大多数18—55周岁的健康人士“不合格”的原因跟饮食和作息密切相关。除了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外,献血前应做好以下准备。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不要吃过油的食物,如肥肉、油条、花生等,以防产生“脂肪血”。给病人输脂肪血有可能发生过敏、发热、脂肪栓塞等不良反应。另外,献血前不要饮酒,不服药,保持充足睡眠,不做剧烈运动。

22.血站靠什么维持运转?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八条规定:“血站是采集、提供临床用血的机构,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组织。设立血站向公民采集血液,必须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血站应当为献血者提供各种安全、卫生、便利的条件。”血站的一切费用都是由政府拨款。实行无偿献血以来,虽然血液质量提高了,但相应的,其成本也有所增加,政府的负担也比以前更重了。

23.献血会被感染疾病吗?

首先,献血与输血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献血是血液从人体血管内向外流出,而输血是使用他人的血液,稍有不慎,就有染上疾病的可能。

其次《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对血站的行为有严格的规范,血站属于公益性卫生机构,由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批准设置,其工作人员都是具有采血、检验等资格的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无菌流水线操作。血站使用的消毒物品、血袋、针头等均为一次性使用的无菌物品,使用后必须按国家规定进行焚烧销毁处理。

因此,献血绝不会感染疾病。

24.献血对健康有什么好处?

定期献血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有关专家对反复献血组26例、急性脑梗塞患者22例的血流变学各项均值做了比较。结果表明:反复献血组的全血粘度、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红细胞电泳,均较正常值明显降低,而尤以红细胞压积最为明显,提示反复献血组的血液粘滞性下降;而急性脑梗塞患者组的上述指标均较正常值高,提示脑梗塞患者存在着高粘血症。因此,反复一定量的献血会使血液粘滞性下降,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积极意义。

经常献血可提高造血功能。

献血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对骨髓产生反馈作用,促使骨髓储备的成熟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使血细胞的生成,经常按规定期限献血,就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促进新陈代谢。

经常献血可降低血脂。

人们由于体力活动减少和生活水平提高,体内积存了越来越多的脂肪。过多的脂肪会一层层附着在人的血管壁上,最后导致动脉硬化,血管弹性降低,形成心脑血管病。而经常献血,减少了体内一部分粘稠的血液,再通过正常的饮水,填充了血容量,使血液自然稀释,降低血脂,也就减轻了动脉硬化的隐患。

可预防心脏病。

科学研究证实,从不献血者比经常献血者的心脏病发病率竟要高出2倍之多。血液中过剩的铁和铜都会起到加剧血中脂肪氧化的作用,而血脂氧化恰恰是导致心脏病的重要因素,而适量献血恰恰可使血液中的含铁量大为降低。因此,适量献血对部分健康成年人(特别是男性成年人),有意想不到的预防心脏病之效。

25.无偿献血有何表彰奖励办法?

1.国家无偿献血奖,其奖项和获奖标准为:

(一)铜奖,自愿无偿献血达20次以上的献血者;

(二)银奖,自愿无偿献血达30次以上的献血者;

(三)金奖,自愿无偿献血达40次以上的献血者。

2.浙江省无偿献血奖,其奖项和获奖标准为:

(一)特别奉献奖,自愿无偿献血达150次以上的献血者;

(二)之江杯,自愿无偿献血达50次以上的献血者;

(三)奉献奖,自愿无偿献血达10次以上的献血者。

注:表彰评定的无偿献血次数按以下规定进行折算统计

全血每200毫升按1次计算;机采血小板每1个治疗单位按1次,2个治疗单位按2次计算。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前的无偿献血次数可以累加计算。

26.为什么一次献血400ml更有益?

1、刺激新鲜血液再生

对于献血者,一次献血200ml不足体内血液总量的5%,由于量少,并未涉及到体内的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而每次献血400ml,能够涉及到体内的调节系统,促使暂存于肝脾等脏器内的血液参加到血液循环中去,刺激新鲜血液再生,有利于降低血液粘稠度,有效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2、提高输血疗效

对于用血者,如果输血800毫升,若一袋血为200毫升,那么病人就需要接受4个献血者的血液。若一袋血为400毫升,那么该病人只需要接受2个献血者的血液。这样既可以提高输血疗效,又大大减少感染机会及输血反应。

27.献血后血液多久能得到补充?

血容量的补充是很快的。实际上当您离开血站时,您的机体已经开始补充了,只需几个小时,血容量就会达到正常水平,不仅没有任何不适感,还可以从事正常的工作。

28.献血后会不会头晕?

献血量只是身体内很少的一部分(占自身总血量的1/20~1/10),对正常血液循环没有影响。一般献血不会有不适症状,个别人偶尔会出现如穿刺部位青紫、出血或疼痛、出冷汗等不适,这些不适都是轻微、短暂的。极个别可能出现较为严重的献血反应,如晕厥。如有任何不适请及时告知医务人员,一般稍事休息、放松心情,就能恢复。请每位献血者遵照献血前、后注意事项,以降低献血不适发生的可能。

29.我是稀有血型,我是要等到有人需要时才献吗?

中心血站目前已有红细胞冷冻设备,可将稀有的血液冷冻,保存期为10年。

有阴性血的病人急需用血时,献血者当时的身体状态不一定适合献血。如果血站没有库存的阴性血,就无法保证该血型病人的急救用血。所以如果您是罕见的Rh阴性血液者,希望您在身体条件较好的情况下,能定期到血站、采血车献血。

稀有血型是一家,互助互爱靠大家!

温州血站稀有血型QQ群号:225968331

30.血压不合格为什么不能献血?

健康成人正常血压:90 mmHg≤收缩压<140 mmHg,60 mmHg≤舒张压<90 mmHg,超过或低于这个标准为不正常血压。

血压是指心脏收缩血液至血管所产生的压力。因为献血可使血压稍稍降低,故收缩压低于90mmHg的人不宜献血。收缩压过低说明左心室收缩力较弱,此心脏流出的血量小,献血则易发生晕厥。有高血压的人献血时冠状动脉可能会痉挛,引起一时性缺血,导致心绞痛,有形成心肌梗塞的可能,或献血后血压下降,血流减慢引起血栓形成。

为保证献血者的身体健康,所以献血者的血压必须符合标准时才能献血。

31.为什么脂肪血不能献血?

献血者在献血前进食了肉类、牛奶、鸡蛋、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后,食物中的脂肪经消化吸收后便逐渐进入血液中,使血液中的血脂含量升高,血浆呈乳白色混浊状。这种血液如果输入患者体内就会引起严重输血反应,因此脂肪血不能用于临床抢救病人。

32.月经期间为何不能献血?

月经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总是处于失血状态,基于保护献血者的原则,即使血红蛋白仍达到献血标准,但还是希望献血者月经期及前后三天暂缓献血。

33.如果贫血还可以献血吗?

许多人都以为血压偏低或有头晕、就是贫血。其实,是否贫血,要在测量过血红蛋白,红细胞的数目与形态才能确定。采供血机构对每个献血者都要做有关贫血的检查。如果低于正常,是不会让您献血的。

34.献血后血液能很快得到补充吗?

血容量的补充是很快的。实际上当您离开血站时,您的机体已经开始补充了,只需几个小时,血容量就会达到正常水平,不仅没有任何不适感,还可以从事正常的工作。

35.我很怕痛,献血会痛吗?

针头插入血管时的确会有一点刺痛(时间只有半秒钟),从理论上说,这点疼痛甚至低于检验时扎手指头的程度,当然,每个人的感受可能不同,但是您的代价却是救活了另外一条生命,想到这里,您还会在乎那一刹那的微痛吗?

36.已经献过血了,可以不献了吧?

谢谢您过去的无私奉献,但由于医学科学的发展和抢救病人的需要,现在仍然需要您的奉献,您的血液会给病人带来无穷无尽的福音。

37.献血可以去医院献吗?

血站是采集、提供临床用血的机构,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组织,是唯一合法的采供血组织。医院一般情况下不提供献血服务,但是可以在血站设立于医院的献血屋内献血。

但为保证应急用血,医疗机构可以临时采集血液,但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危及患者生命,急需输血;

(二)所在地血站无法及时提供血液,且无法及时从其他医疗机构调剂血液,而其他医疗措施不能替代输血治疗;

(三)具备开展交叉配血及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丙型肝炎病毒抗体、艾滋病病毒抗体和梅毒螺旋体抗体的检测能力;

(四)遵守采供血相关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

38.捐献的血液能直接输入病人体内吗?

不可以,血液必须要经过检测合格后才能用于临床。一般情况下,血站都备有急救用血,能够保障急救病人的用血。

39.什么是互助献血?

互助献血,是指家庭、亲友、所在单位在患者需要用血前参加无偿献血,以保证临床用血需求的行为,是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一种献血形式。

1)《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

2)《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对平诊患者和择期手术患者,经治医师应当动员患者自身储血、自体输血,或者动员患者亲友献血。

3)《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第八条规定,亲友互相献血由经治医师等对患者家属进行动员,在输血科(血库)填写登记表,到血站或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采血点(室)无偿献血,由血站进行血液的初、复检,并负责调配合格血液。

互助献血者同样给予《无偿献血证》,享受同等用血优惠政策。

40.什么是世界献血者日?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或称世界献血者日。为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2004年6月14日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World Blood Donor Day, WBDD)。

41.为什么“献血时无偿,用血时收费”?

质疑:献血无偿,为何用血有偿?每袋血四五百元的“身价”,究竟是如何产生的?

解答:血液本身不是商品,不能用金钱衡量,但血液从采集到临床使用存在成本消耗产生的费用,部分需要由用血的患者承担。

总体来说,临床用血的相关费用可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血液制备的费用。为了保证血液质量和输血安全有效,所采集的血液必须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成分分离、特殊储存、冷链运输等生产过程。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公民临床用血,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规定交付血液检验、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根据省物价局和省卫生厅关于《浙江省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浙价费〔2006〕53号),如200毫升全血统一收费220元。也就是说,收取的费用不是血液本身的价值,而仅仅是国家统一制定的生产成本。

另一部分是医院配血和储备费用等。血液在送到医院后,并不是直接输入人体,需要进行“配血”“储血”等工作,医院的费用由此产生。因此,《浙江省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规定医疗机构对公民临床用血的收费标准在血液中心(血站)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加收配血费和储血费,如200毫升全血医院最后收费230元。

献血的“福利”,享受有关免费用血的待遇。

《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公民临床用血,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规定交付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以下简称临床用血费用)。

献血者及其亲属可以按照下列规定免交临床用血费用:

(一)献血者捐献全血累计达四百毫升以上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不足四百毫升的,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五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五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二)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和子女,五年内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两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五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三)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以上的献血者,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配偶父母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

(四)献血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终身按照不超过八百毫升的献血量免交临床用血费用;

(五)献血者捐献单采血小板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献血量按照捐献一次折合全血八百毫升计算;

(六)稀有血型的献血者,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

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报销程序

用血报销按《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凡用血报销申请者须交验以下资料:

1、献血者的无偿献血证原件、复印件;

2、献血者、用血者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3、用血者与献血者关系的有效证明(户口或结婚证原件或当地派出所开具的关系证明)、复印件;

4、医院用血证明(含临床诊断、血型、用血品种、用血量),须加盖医院或输血科印章;

5、用血原始发票。

报销地点:温州市中心血站(新城大道41号)二楼,用血报销办公室。

报销时间:每周一至周五8:30~16:00

42.无偿献血者享受哪些优惠待遇?

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第十八条公民临床用血,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规定交付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以下简称临床用血费用)。

献血者及其亲属可以按照下列规定免交临床用血费用:

(一)献血者捐献全血累计达四百毫升以上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不足四百毫升的,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五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五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二)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和子女,五年内按照不超过献血量的两倍免交临床用血费用,五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三)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以上的献血者,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配偶父母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

(四)献血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终身按照不超过八百毫升的献血量免交临床用血费用;

(五)献血者捐献单采血小板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献血量按照捐献一个治疗单位折合全血200毫升计算;

(六)稀有血型的献血者,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父母和子女享受第二项规定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