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夏天孩子能不能吹空调?做到这5点宝宝少生病
时间: 2021-05-26 09:05:5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科普中国

       夏天孩子能不能吹空调?答案是肯定的,可以!炎炎夏日,三十几度的高温,不让孩子吹空调,既不现实,对孩子健康来说也是不好的。

  孩子新陈代谢本来就比大人旺盛,加上脏腑发育不成熟,对外界温度的适应能力,以及对自身体温的调节能力都比大人差。简单理解就是更爱出汗、更不耐热。越小的孩子越是如此。

  当孩子长时间处于潮湿闷热的环境中,出汗过多,气随汗泄,反而会损伤阳气,同时也损耗津液,孩子阴阳不调和,反而容易生病。此外,各种皮肤问题像是痱子、湿疹,也都和高温潮湿的环境有关,严重情况下孩子还可能中暑。所以,家里闷热,孩子感到不舒适,该开空调的时候就开。

  为什么一吹空调就感冒、咳嗽、打喷嚏?

  空调开不对,确实会引起很多问题。每年夏天都会有宝宝吹空调“面瘫”“肺炎”等类似的报道,着凉感冒、流鼻涕、咳嗽的情况更是常见,这也是为什么家里老人会反对孩子吹空调。但其实这些问题之所以会产生,主要是空调的使用方法不对。

  空调引起孩子生病,主要因为两个字——脏、寒。

  1、空气质量差

  空调“脏”的程度,远远超出想象,特别是长时间没有清洗的空调。有人做过实验,在空调底下放一碗白米饭,吹一个晚上,米饭竟然发霉了!

  这样的“脏空调”一旦开启,大量的灰尘、细菌、霉菌、病毒、尘螨……都会被我们吸入呼吸道。这对于孩子的呼吸系统来说是个大灾难,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孩子,对空气质量极为敏感。很多孩子一开空调就喷嚏、咳嗽不断,跟这个有很大的关系。

  空调使用小提示

  ①使用前要清洗,每1~2周清洗一次;

  ②不要紧闭门窗,定时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③使用加湿器,或者放一盆清水。

  现在天气还没有很炎热,家长要抓紧时间清洗空调,可以大大减少孩子生病的机会。

  2、寒邪入侵

  很多家长觉得夏天热,孩子不会受“风寒”。事实上,夏天因为寒邪入侵,感冒发烧的孩子特别多,其中一个罪魁祸首就是空调,这种快速制冷的寒邪,比自然的寒邪更厉害。家长在夏季要特别做好驱寒的动作,最大的隐患就是空调。

  过敏体质的孩子更要当心,本身体质就比一般的孩子更为虚寒,夏季对于寒邪的抵御是更有挑战性的。咳嗽、打喷嚏都是身体试图把外邪赶出去的方式,过敏体质的孩子更容易感受外邪,通常一开空调就不断咳嗽、打喷嚏的孩子,大多数都是过敏体质的。夏季受寒,到了秋冬就很容易加重过敏的问题。更好的方式是利用长夏的特点健脾养胃,彻底改善孩子脾胃能力,过敏的问题就可以被很好的解决。

  空调使用小提示

  ①温度设置在26~28℃为宜

  ②风口不要直吹孩子,利用蚊帐/挡风板

  ③出汗后一定要擦干,再进入空调房

  ④空调房内如果温度过低,给孩子穿轻薄透气的长袖衣裤

  空调怎么使用,孩子不受凉

  只要开空调,绝大多数孩子都会受凉,只是各个孩子的抵抗力不同,有的容易发作生病,有的能比较好地抵御外邪。

  外邪的入侵通常都要靠内邪起作用。正常的孩子吹吹空调,自身的抵抗力是可以抵挡外邪的;但如果孩子本身处于抵抗力低下的时候,一感受到外邪马上就会生病。

  不想孩子一吹空调就生病,家长就要从防外邪和驱内邪两方面来入手。

  1、一定要清洗空调

  开空调之前,先整体清洗一下,不止是滤网,散热片也要洗。洗了你就知道空调有多脏。

  2、白天少开空调

  对于孩子吹空调,我是比较主张晚上睡觉再开,白天少让孩子待在空调房内。白天孩子好动出汗多,一冷一热稍不注意就会受风寒。除非是非常高温的天气,否则白天里用风扇就可以了,不过注意风扇也不要直接对着孩子吹,摇头比较好。

  3、空调房内睡觉注意保护好“天突”和“神阙”

  天突穴是肺系的门户,是守护肺系的关键点。如果天突穴受寒,寒气就会侵害肺系,孩子容易发生咳嗽、外感等呼吸道疾病。

  

  神阙穴就是孩子的肚脐,是守护中焦脾土的关键,是培元固本的要穴。神阙穴一旦受寒,孩子就会出现拉肚子等肠胃方面的问题,脾系也会受损。

  

  保护穴位小妙招

  孩子睡着后,用一条薄薄的纱巾,轻轻盖在天突穴的位置,并且给孩子穿个小肚兜或者裹个腰围,包住肚脐一周。

  4、预防积食,减少内邪产生的机会

  孩子积食的时候,就是抵抗力比较弱的时候。由于儿童“脾常不足”的特点,脾胃能力相对是弱的,所以积食的几率很高,一积滞,气血不畅,抵抗力会处于比较差的状态。这个时候一有外邪就很容易生病。

  怎么判断孩子有没有积食呢?就是用好“10秒判消化法”,如果积食了,可以给孩子吃三星汤搭配素食2~3天。夏季湿气在逐渐加重,如果发现孩子有湿气,比如大便溏稀,舌苔滑腻,也可以用五星汤代替三星汤,加强祛湿的效果。成品可以选择新三星汤。做到这些,孩子吹空调感冒发烧的机会就会大大降低了。

  5、呵护情志

  孩子另一个明显抵抗力较差的时候,就是情绪波动比较大的时候。长期压抑、责骂孩子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最要注意的是孩子积食的时候,就更加不能让孩子再玩得太兴奋或哭闹,如果积食加上情志的波动,再加上空调受寒,那就非常容易生病。

  一开空调就受凉,这样的孩子的抵抗力一定是比较差的,一切防御措施都没有打造孩子自身抵抗力有效。打造孩子抵抗力,着手点就是脾胃。脾胃是孩子抵抗力的根基,夏季是顾护脾胃的当令季节,更要懂得合理喂养,认认真真学会顾护孩子脾胃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