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温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多部门综合管控服务专题培训班开班
时间: 2021-05-07 17:08:3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化管理,5月7日,由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温州市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主办,政法、公安、民政、财政、残联多部门参与的2021年温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部门综合管控服务专题培训班开班。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市精神卫生服务相关工作人员对精神障碍患者识别、管理水平,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进一步加强多部门协调与综合管控,

开班仪式上,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马洪波作了温州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现状分析。分析指出,目前全市已构建“政府领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温州市精神卫生工作体系,形成了市、区(县市)、街道(乡镇)三级精神卫生工作组织体系和市-县-乡-村四级精防业务网络;成立了以精防医生为骨干,包括网格员、社区干部、治安民警、患者家属的“五位一体”看护小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社会化、开放式、综合性”的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模式,保证了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持续有效的开展。

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郑云蒸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她指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多部门协同进行综合管理。她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我市当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年多部门综合管控工作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提四点要求:一要立足于争一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二要立足于早着手,切实做好工作谋划。三要立足于破难题,切实增强攻坚本领。四要立足于聚合力,切实加强工作保障。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不仅是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而且是关乎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是心理学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是心理学应用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的双向契合。如何将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创造性地运用于社会治理实践,特别是运用于基层实践,需要从行政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和心理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角度进行努力探索,尤其需要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出、强化技术支持、强化经费保障、强化督导检查凝心聚力综合管理。

培训班由温州市精神卫生办公室、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承办,市级政法、公安、民政、财政、卫健、残联等多部门业务处室负责人、县级业务分管领导,各镇街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350余人参加培训交流。

 

 

疾控处 市精卫办 市七医防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