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冬吃萝卜夏吃姜,6道生姜食疗为孩子驱寒、暖中、养血
时间: 2021-06-28 15:08:4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科普中国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俗语,恰恰说明了夏天适合多吃姜等偏辛的食物。可能有家长会疑惑,姜是温性的,而夏天这么热,再吃姜不就是火上加油,热上加热吗?其实不然,夏天吃姜是很有好处的,具体有什么好处?该怎么吃?今天就来和大家详聊+开方,夏天该怎么给孩子吃姜?

  夏天温阳要吃姜

  为什么夏天反而适合吃姜?夏季炎热高温,阳气外浮,所以体内脾胃是处于相对虚寒的状态的。加上孩子喜欢吃冰喝凉、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就容易导致寒邪侵袭人体,损伤脾胃,损伤阳气。此时给孩子适当吃一点姜,可以温暖脾胃,帮助阳气升发,预防疾病。夏天适合吃一点生姜,具体有什么功效呢?

  生姜

  性味:味辛,性微温。

  归经:归肺、脾、胃经。

  功效: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

  夏天孩子没胃口,就可以在平时炒菜的时候放点生姜,可以起到开胃的作用。

  说起生姜,人们都会想起其驱寒的功效,在不小心着凉受寒,准备感冒的时候,及时喝上一碗热热的红糖姜水,就可以及时驱寒,预防感冒。

  需要注意的是,夏天虽然适合吃生姜,但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吃的,2岁以下的孩子有“热气上火”征兆或表现的孩子都不适宜吃生姜。

  家长会问为什么我家孩子一吃姜就上火?建议家长观察以下3点,在饮食喂养上作出调整:

  ① 孩子是否有热气上火的征兆,如舌红苔少,嘴唇、口舌干燥,嗓子不适、稍微有异物感,受暑气影响大等等,而家长没察觉,喂了温辛的食物引起热气上火。

  ② 是否这几天食物的量喂太多,孩子积食化热,而非姜本身引起的热气上火。

  ③ 是否姜片加得过多,通常来说,一份全家份的汤,只要是给孩子喝,姜片就不宜加超过3片;炒菜时,姜片不宜超过5g。

  夏天给孩子吃姜用好6道生姜食疗

  姜的食疗有很多,最简单的做法,就是炒菜、煲汤、煲粥的时候加入几片姜蒜,对身体健康、体质并非虚寒明显的孩子来说,就足以起到很好的驱寒温阳、补气养血的功效。还有以下关于姜的食疗方推荐给各位家长。

  日常保健

  注意,哪怕是日常保健,也要注意控制好孩子摄入温辛食物的总量,以下用姜的食疗方,每周总量不宜超过3次。比如,孩子最近身体状况不错,周一早上喝了姜汁豆浆,周三中午喝了姜枣茶,周末吃了姜汁黄鳝饭,其他时间就无需刻意“补姜”,如此控制食姜不过量。

  如果发现孩子每周多吃一点姜就热气上火,那么在食用量上还要酌减,这个需要家长根据孩子的个体情况调适。常见的、味道不错、孩子喜欢的姜味食疗有: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姜汁豆浆

  材料:生姜片5g,黄豆50g。

  做法:黄豆浸泡8小时,洗净沥干水分,倒入豆浆机、加入姜片,注入适量清水后打成豆浆;滤渣后即可用少量糖调味饮用。每周不超过3次。

  功效:驱寒温阳、开胃健脾、温补气血。

  适用年龄:2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热证时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姜枣茶

  材料:姜片2片,去核红枣2枚。红糖适量(黄糖、冰糖也可)。

  做法:姜片和大枣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10~15分钟,即可加适量红糖调味,代茶饮。每周不超过3次。

  功效:驱寒暖中,补气养血。

  适用年龄:2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热证时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姜汁黄鳝饭

  材料:黄鳝1条,姜汁20g, 葱花5g。

  做法:鳝鱼去骨去内脏、切片,腌制片刻;电饭锅煮米饭,米饭熟前20分钟,将黄鳝和姜汁倒于饭面,继续蒸20分钟;最后倒入葱花拌匀即可。每周1次。

  功效:补气养血,祛湿散寒。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热证时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外感风寒

  在孩子外感风寒初期,将感未感的时候,可以及时给孩子喝上一碗葱白红糖姜水。葱白发汗解表,生姜解表散寒,加上暖胃驱寒的红糖,可以起到疏风散寒的功效: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葱白红糖姜水

  材料:白葱头3个,生姜2片,红糖适量。

  做法:白葱头和生姜放入沸水中煮15分钟,加入红糖适量调味即可。

  功效:驱风散寒。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孩子呕吐

  生姜还被称为“呕家圣药”,因此在孩子出现呕吐的时候,使用生姜,可以起到止呕的作用。如果孩子是因为进食生冷、受凉吹风而引起呕吐,就可以服用驱寒止呕粥;而如果孩子的呕吐是因为肝胃不和,则可以使用佛手姜汤来平胃止呕。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驱寒止呕粥

  材料:生姜5g,红糖5g,大米30g。

  做法:大米下锅,煮至米粥软烂,加生姜,再煮10分钟即可。

  功效:散寒、温中、止呕。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佛手姜汤

  材料:佛手10g,生姜片3g,白芍5g,白糖适量。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4碗水,煮1小时后加糖调味即可。

  功效:疏气宽胸,和胃止呕。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以上就是今天关于夏季如何给孩子正确食姜的小指引。

  夏天吃姜,为的是用对孩子来说相对温和的食疗,替身体守住外散的阳气。等到秋冻季节,孩子就有足够的阳气御寒过冬,相对来说,就不会那么容易生病,家长也能少操点心这也提示各位家长,每个季节都有各自应季、适宜的食物,所谓“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也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