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红色百年,医路同行|无偿献血宣讲走进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时间: 2021-07-01 18:34:3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无偿献血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是创造和谐社会、热爱生命的体现。但是你是否会因为缺乏对献血知识的了解而在面对献血时望而却步。

为践行市卫健委“红色百年,医路同行”百场志愿服务,5月28日,温州市中心血站质量保障党支部的朱紫苗讲师走进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为大一、大二各个专业的130名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无偿献血主题宣讲。

朱紫苗讲师从无偿献血的基本概念入手,从有偿献血的弊端谈到推行无偿献血制度的必要性。“献血对身体是否有影响?献血是否安全?......”带着学生这一系列的疑问,她从最基本的血液知识,到献血的整个流程,结合采供血工作实际,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谈到血站质量管理的严谨性,确保血液质量,不仅是保护受血者的安全,更是保障了献血者的献血安全,消除了大家对献血的顾虑,证明科学献血不仅对身体没有危害,反而还有很多益处。

除此之外,朱紫苗讲师就关于无偿献血的现状展开讨论,温州属于医疗资源丰富的城市,用血量大,虽然近几年献血人次也在逐年递增,但血液供应紧张,缺口还是很明显,这就需要更多的公众参与到无偿献血这一公益事业,全民参与,将爱延续。

同时,她也讲到了国家对无偿献血者的一些激励机制,比如“三免政策”、“用血费用免费”等等。虽然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其价值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但适当的关爱政策也是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人们的献血热情,鼓励更多的人参与献血事业。

不同于传统宣教式的讲座,此次宣讲,内容浅显易懂,直观的图片,生动的文字,适时的互动,结合讲师自己献血的经历,全方位科普无偿献血健康知识,多维度推进无偿献血健康宣教工作,让学生能真正融入到对无偿献血的思考,关注献血,参与其中。

希望能有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参与到我们的公益活动,携手共进,共同撑起生命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