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四十不惑,热忱不灭,热血不停
时间: 2021-07-01 18:37:5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遇事明辨而不疑,是为不惑。

5月15日似乎是再普通不过日子,而对吴胜义而言,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这天,吴胜义手里提着一个大盒子,走进了温州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二科,脚步轻快,不难发现他的心情十分愉快,沿途遇到的献血者们从惊讶至了然再到会心一笑,熟悉的人还亲切地道上了一句:“生日快乐。”

不错,这天正是献血者吴胜义的生日,与无偿献血结缘已久的他今年选择在血站度过自己的40周岁生日,用献血的方式纪念自己正式迈入不惑之年。“朋友给我送了好几个蛋糕,我也吃不完,我就带过来,给大家一起尝尝,分享一下喜悦。”吴胜义说道,在祝福声与歌唱声交织的时刻,他不经回忆起了这些年的献血历程。

谈起吴胜义和无偿献血的渊源,要追溯到2000年,那时候献血服务点还在西城路,吴胜义当时只是偶然经过,看到“献血”字样,从未献过血的他那一刹突然闪过了试一试的念头。说做就做,吴胜义是一个干脆的人,脚步比自己的想法更早一步帮他做了决定,走入献血点,做检测、挽袖子、献热血,一步到位,似乎比自己想象得要快,第一次献血就这么完成了。

却也是这一次献血经历,让他第一次对无偿献血这件事有了想要了解的心,逐渐的,他认识到血源对于拯救生命的重要性,也意识到很多人对献血存在着过多的误解。责任感油然而生,他不仅开始了坚持献血的,更是为自己开启了作为无偿献血招募志愿者的大门。“家里人一开始当然是不理解的,但是看着我献了这么多年,身体特别健康,他们也逐渐改变了观念,我弟弟这几年就一直有献。”不止如此,朋友、同事都在吴胜义的热情感染下,迈出了献血的第一步,不少人也成为了固定献血者。

“献血对自己身体有好处,还能帮助别人,挺好,挺好,我肯定是献到不能献为止。”吴胜义说道,即使已经献血达125次,但是吴胜义从来没有将目光放置在过去,他永远在朝前看着,朝前迈进,以期许用更多的热血挽救更多的生命。

在问及新岁的愿望时,吴胜义有点不好意思,但犹豫了会儿还是说了出来:希望新的一岁能有所成就,也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话语直白、质朴,却深刻有力,勾勒出务实、古道热肠的“献血达人”形象,在献血册的扉页里熠熠生辉,这便是对“遇事明辨而不疑”的“不惑担当”的最好诠释。

在此,希望吴胜义的愿望早日实现,也祝愿进入人生新阶段的他万事“胜义”,一切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