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榜样力量|黄海:他是器官捐献志愿者,他是无偿献血者
时间: 2021-07-01 18:39:5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脚上穿着自带的鞋套,单手捧书拜读,这不是在图书馆或是城市书房的画面,而是5月10日上午,出现在温州市中心血站新城院区机采室里的一幕。

这是献血者黄海在血站参与的第71次献血,对于献血服务二科的医护人员来说,已是再熟悉不过的场景。

书法老师,健身达人,低调,温文尔雅。

这是血站的工作人员对他最深刻的印象。

然而,这些标签不过是时见一斑,在他的人生里,“奉献爱心”才是他的主基调。

一名无偿献血者

零几年的时候,黄海所在的单位组织献血,他便和同事结伴一起捐献了血液,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无偿献血,而第一次献血,他便捐献了400毫升。

本以为只是一次偶然的献血机会,却因为他的一个爱好,而和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几年前,黄海就加入冬泳协会,而冬泳协会除了组织大家冬泳以外,还经常号召协会会员们参与献血。看着冬泳伙伴们的积极参与献血的热情劲儿,本来就献过血的黄海也义无反顾地参与进来,这一献,就是十几年。“以前看到过等着用血病患的家属在那儿一直哭,心中很不是滋味,我想着只是献血而已,说不定就能救人一命,能帮就帮一下吧。”他说道。

对于献血这件事情,黄海的家人其实是不同意的,对献血存在的存在的刻板印象让他们对黄海参与献血顾虑重重。“家里人不统一,我都是瞒着偷偷献的。”黄海坦白道,“献了这么久了,其实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我知道的,而且这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情,趁自己健康的时候去献血,有备无患。”

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黄海的善行并不止于献血,他还是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观念植根于大部分人的思想之中的时候,黄海已经在十多年前选择成为一名眼角膜捐献志愿者,而受冬泳协会其他会友的影响,他又在4、5年前登记申请在百年之后将身体所有器官进行无偿捐献,除此之外,他还考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在拯救他人生命的接力赛里,黄海永远都在发挥自己无尽的光和热,没有偏见,没有顾虑,果敢地做着他人不敢轻易尝试的事。

“我们协会有很多人都比我做得更多,我也是受他们影响,包括申请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和献血,何况我献得也不多。”在刚得知采访的事情的时候,黄海是婉拒的,而在了解到能宣传动员更多人加入献血队伍的时候,黄海才终于答应了下来。无他,只是想为无偿献血招募再多出一份力,这就是黄海。

无疑,黄海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但凡是他想要坚持下来的事,迈出第一步便不会轻易回头,只会偶尔回望,才发现献血的路已经走了这么长。“法律规定是献到60岁吗?那我就献到那会儿,趁我各个指标都合格的时候。”黄海坚定道。

不去回望过去,只一心目向远方。未来的路还很长,黄海不会车马驰骋,却会一步一个脚印,以爱心为刃,以热血为盾,一路逆风,于荆棘里开辟出一条坦途,走向属于他的城池营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