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黄叶泵:采供血责任田的青年“守望者”
时间: 2021-07-19 11:47:5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2017年,他还是一名初出茅庐的临床医学毕业生。

2021年,他已经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青年血液人。

从大学毕业无缝衔接进入温州市中心血站工作,黄叶泵已经在采供血事业里耕耘了四年,时间没有磨去他的棱角,反而让他秉持着救人的初心在这个领域持续放光发热。

黄叶泵和献血的渊源,则要追溯到他大学期间第一次参与献血的时候,当时对献血没有什么了解的他,出于一名医学生的使命感和自身的古道热肠,果断走上献血车,捐献了400毫升全血,没过多久,他便进入了血站,成为了一名体检医生,也自此开始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可以说,作为体检医生的他是采供血链条上护卫血液安全的第一个守望者、把关人,不管对于献血者还是用血者,处在前端环节的体检医生都是至关重要的。从献血前对献血者的细致征询再至测量血压,他事无巨细做好每一个环节的管控,除此以外,他还是街头献血服务点的献血科普大使,面对市民有关献血存在的各种问题,从专业的角度面对面及时进行答疑解惑,破除大家对献血存在的误解和偏见。

若说能说会道是黄叶泵因岗位需要练就而成的技能,那么踏实肯干则是更贴近他本身性格的标签,无论是在街头巷尾还是出团体任务,他都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不仅重质还保量,他2020年的体检工作量(体检人数)在同岗位中名列第一,在站期间以其优异的表现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工作者。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团体献血人数集中、流程推进缓慢时,他亦会及时顶上服务岗,帮助做好查码测温、指引填表登记等工作以确保现场流程的顺利进行。与此同时,据守街头献血服务点时的他同时兼任双岗,一岗体检、一岗初筛,时刻准备听令待命,应召而上。

谈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献血活动,黄叶泵很快便回忆起了2021年12月2日高校的献血活动。当天,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创下2020年高校学生无偿献血人数新高,而在这纪录的背后,除了学生们的献血热情,还有加足马力不断电的血液人的努力。“我们是中午到温职体育馆开展献血活动,刚到那里就有很多学生等在那里准备献血,很是热情,大家都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工作着,期间除了上厕所都没空站起来。”黄叶泵回忆到,自己和其他负责体检初筛的同事忙完手头的活后,就主动上车帮忙给献血者倒糖水、绑绷带,让献血者献血过程更顺利,等做好收尾工作结束回到单位,已经九点多了。当天的盛况,现在想起来仍是历历在目,黄叶泵说:“那天被学生们献血的热情给震撼到了,虽然很辛苦,但大家很有干劲。”说不累是假的,但是当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救助生命的热情蓬勃而出的时候,这一身疲惫对于黄叶泵来说似乎早已无足挂齿。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学校到血站,于黄叶泵而言,从始至终不变的是救死扶伤的意志和初心,也正是这种力量让他在采供血的道路上始终昂首阔步,迎风而上。血液安全守望者的身份让他慎独慎微、严以律己,作为血液人队伍中的青年力量,他用脚步丈量着“热血路”,用汗水浇灌“生命花”,用风华正茂的青春对无偿献血事业许下自己“永远在路上,努力为之奋斗”的庄重承诺,切实守护好采供血事业这片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