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参观温州市无偿献血科普馆近距离了解“血液的奥秘”
时间: 2021-07-19 11:51:4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人体有多少的血液?一共有几种血型?血液采集回来之后还要经过怎样的加工?血液里面到底有多少奥秘?”……7月12日上午,温州市中心血站联合温州晚报“亲子派”组织15组家庭开启一场血液的奇妙之旅,为大家揭开血液的神秘面纱。

活动开始后,小朋友们在市中心血站项梦瑶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献血流程,包括填表、体检、验血、采血等环节。

随后来到“采血室”,小朋友们按照要求——穿上鞋套,轻轻地走进去。看到有一名伯伯正在无偿献血,小朋友们带着崇拜与疑惑,向献血者提出了各种问题。“叔叔,献血疼吗?”“这是你第几次献血?”“献血后要注意什么?”……“适量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无偿献血可以挽救他人生命。”献血者认真和小朋友们说道,听到献血者们的回答,小朋友们纷纷点赞,表示长大后也要参加无偿献血。

紧接着,项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有关血液成分的知识,血液里主要有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浆。血型分为A、B、AB、O型,还有一种少见的熊猫血——Rh阴性血。项老师还告诉大家,只要身体符合献血要求,年龄在18到55周岁的成年人都可以参加献血,而且适量献血有益于身体健康。

接下来,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乘坐大巴来到位于瓯江口院区。在这里小朋友近距离参观了“一袋血的旅程”,明白了血液的采集、检验、分离和存储等一系列相关流程。

首先,来到血液供应科,走进科室被眼前一排形状有点奇特的离心机吸引了。项老师告诉小朋友,这些机器是用来分离血液中的血浆和红细胞的,它的转速能达到每分钟3000多转。

在工作人员的操作演示下,小朋友详细地了解了红细胞和血浆的制作过程。当工作人员将一袋袋鲜红的血液放入离心机的分离后,变成了血浆和红细胞时,小朋友们看到这一神奇的变化连连发出惊叹声!进入“寒冷”的血库,看着装满“冰箱”和“冰柜”的红细胞和血浆,小朋友都不由地打起了“寒颤”,惊呼:这些血都是能拯救生命的啊!

在项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来到温州市无偿献血科普馆,在这里依次参观了血液科普展示区、无偿献血知识展示区、血站站史展示区、实践活动区,体验了包括血型遗传互动、人体血液重量测量仪、电子翻书、大富翁趣味文字等多种互动项目。

当小朋友们走到一个可以测量体重和血液量的机器前时,一个个都惊呆了,“连我身体内的血液量都可以测出来,太神奇了。”现场,大家排着队一一测量,宛如发现新大陆。

馆内的互动体验区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一致喜爱,尤其是VR设备,让小朋友们在3D的画面里模拟血液在血管里流动的路径,知晓血液是如何在人体中保护身体的,更好地加深了他们对血液的认识。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了解了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更激发了他们的奉献精神,让孩子们懂得了感恩、奉献、救助他人和回报社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关爱他人的种子。

现场不少陪同的家长也感触颇深,“参观温州市无偿献血科普馆,给孩子增加了不少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对无偿献血的了解,让孩子懂得了爱心,懂得了感恩。”家长们的观点纷纷达成一致,不少人表示,今后这样的活动有机会还要多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