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陈勤聪:热血快线 永远在路上
时间: 2021-07-29 18:52:5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在采血与供血之间,有这样一群人,一直奔赴在路上,将生命的端点连接起来,跑出热血通路,他们是血液的运输者,是血液的护航人,而陈勤聪就是其中之一。

谈起陈勤聪和无偿献血的渊源,还要追溯到2017年,那时,他的父亲因身体原因需要用血,他第一次意识到血液对于健康的重要性,于是,他便走进了当时设在附二医的献血屋,捐献了400毫升全血。2018年初,机缘巧合之下,他进入温州市中心血站,担任送血工作。

虽然工作时间不是很长,但是陈勤聪对工作的认真与负责,大家都看在眼里。“高校活动的时候采血量一般比较大,他经常一辆车要持续往返,任务重的时候12个小时连轴转是很常见的,但他都任劳任怨,矜矜业业。”献血服务一科科长金燕说道。

温州市中心血站分两个院区,一个在新城,主要负责血液采集,一个在瓯江口,主要负责成分制备和检验,加之市区“三屋固定,多车流动”的献血布局,于是,陈勤聪需要无数个点之间不间断“来回跑”,为了保证送血及时,他经常是来不及喘口气便马上出发了,因为他知道,能早一分钟送到血,就能让别人的生命抢救少耽搁一分钟。

2020年2月,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全面启动,运送血浆的任务便落到了陈勤聪头上,“那个时候还挺担心的,但是一上车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完成任务最重要。”当时,血浆的临时采集点设在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陈勤聪需要驱车前往六院取标本和血浆,再分别通过冷链运输送往附一医和血站瓯江口院区,可谓奔走在“护卫生命”的最前沿,时时刻刻争分夺秒。不同于平时任务,特殊时期的血浆必须有一例就送一例,为了保证不耽搁送浆,陈勤聪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着,确保随叫随到。此外,为给特殊时期出行不便的献血者提供支持,血站于2020年2月初组建职工私家车志愿服务车队,陈勤聪看到,二话没说就加入了接力,他想着,要尽可能为逆行献血者创造一切便利献血的条件,因为这是一名血液人应尽的职责,而他则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

进入血站之后,每一年,他都会参与献血,全血和血小板采集室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除了参与献血,他还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献血,以自己为例动员大家一起加入献血的队伍中来。“现在成功动员了2个人。”陈勤聪说道。

1968年出生的他今年已经53岁了,但他依旧没有停下助力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想法,也依旧每天奔赴在热血快线上。什么时候停下?陈勤聪没想那么长远,他只知道,只要还在这个岗位上,他便会一直“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