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应战“烟花”强保障,血液安全不破防
时间: 2021-07-29 18:54:2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今年第6号强台风“烟花”正逐步逼近浙江,因“烟花”行动缓慢且路径不明确,后方云系发达水汽输送充沛,带来的集中降水极有可能对地面造成极端影响,温州市中心血站积极响应全市防台风应急响应,依照市卫健委防汛防台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严谨部署,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从以下四方面着手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一、紧急抗台会议,思想再重视。7月22日-23日,连续两日召集各科室负责人举办抗台防汛工作专题部署会,传达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关于做好“烟花”防御的会议精神,再次强调要将抵御台风工作作为近期的头等大事,要求全站上下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坚决克服经验主义和麻痹侥幸思想,做最坏的打算,行万全的准备。

二、安全隐患排查,防御再升级。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站长姜德国带队前往各科室、各献血服务点,开展多方位的安全隐患摸排,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防汛工作,特别是对配电房、实验室、高配房、血库、机房等关键场所进行了重点巡视。组织后勤人员迅速落实好物资储备、应急电力、防护加固等基础工作,确保在极端恶劣情况下,仍有能力继续提供及时、安全、有效的血液保障服务。

三、严肃值班值守,责任再压实。由领导班子带头坚守抗台一线,组建应急队伍随时待命,24小时入驻瓯江口和新城两大院区,不间断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和防御部署。根据每日受台风影响情况及时调整每日采供血业务工作,血库实行24小时在岗在线,急救送血人员轮班彻夜守护。要求全体职工保持高度的警戒,通过钉钉、微信群等形式提醒全站职工做好防雨防风和防汛准备,保持通讯通畅,确保全站上下一刻不放松,一点不马虎,一丝不懈怠。

四、充盈血液库存,保障再强化。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防台工作的首位,7月24-25日期间虽出于安全考虑暂停各街头献血服务点和团队任务,但仍坚持开放血站新城院区献血服务点,并提前招募机采血小板捐献者,及时充实各类型血液储备。同时为保障县级医疗机构紧急用血需要,积极主动联系各分支机构,搭建以分支机构为一线支援,市中心血站为二线补充,省采供血机构为三线支援的血液保障联动机制。截止到7月23日下午,储备红细胞类3560.25个单位(U),单采血小板600个单位(U),血浆1916.98升。

天气愈是恶劣,临床用血需求的形势愈是严峻,温州市中心血站定会全力以赴,以保障临床用血供应为核心,以维护单位平稳运行为基础,以拓宽血液应急渠道为抓手,积极应战“烟花”,保障全市血液安全防线不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