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血站服务  > 血液科普
常用血液成分一览表
时间: 2021-07-06 15:49:5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字号:[ ]

品  名规  格特  点作用及适应症备  注
悬浮红细胞1U/袋或1.5U/袋或2U/袋全血离心后去除血浆,加入适量红细胞添加剂后制成,所有操作在三联袋密闭系统内进行作用:增强运氧能力。
适用:
1、各种急性失血的输血;
2、各种慢性贫血;
3、高钾血症、肝、肾、心功能障碍;
4、小儿、老年人输血。
交叉配血试验
洗涤红细胞1U/袋或1.5U/袋或2U/袋全血离心后去除血浆和白细胞,用无菌生理盐水洗涤3~4次,最后加入一定量的mL生理盐水悬浮。白细胞去除率≥80%,血浆去除率≥98%,红细胞回收率≥70%作用:增强运氧能力。
适用:
1、对血浆蛋白有过敏反应的贫血患者;
2、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3、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
4、高钾血症及肝肾功能障碍需要输血者;
主侧配血试验
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1U/袋或1.5U/袋或2U/袋去除血浆的红细胞加甘油保护剂,在—65℃保存,保存期10年。使用时,解冻后洗涤去甘油,加入一定量的生理盐水或原血浆。红细胞回收率≥80%,残留白细胞≤1%,残留血小板≤1%,甘油含量≤10g/L,游离血红蛋白含量≤1g/L,体外溶血试验≤50%。作用:增强运氧能力。
适用:
1、同悬浮红细胞、洗涤红细胞;
2、稀有血型患者输血;
3、新生儿溶血病换血;
4、自身输血。
主侧配血试验
单采血小板

一个治疗量/袋


机器采集血小板一个治疗量处理全血约3500mL,每袋平均含血小板2.5×1011个。残留红细胞和白细胞少、血小板纯度高、输血副反应小、产生血小板抗体机遇小,输注疗效好,输血安全性高。 作用:补充血小板。
适用:
1、血小板计数低于20×109/L伴出血者;
2、血小板不低而功能障碍引起出血者;
3、大量出血、输液引起血小板稀释伴出血者;
4、各种手术血小板数应提升到至少50×109/L,关键部位(如脑、眼睛)手术,血小板数应提升到100×109/L;
要求ABO血型相同即可。一次足量输注。
新鲜冰冻血浆每袋 25mL、50mL、100mL、200mL等含全部凝血因子,血浆蛋白≥50g/L,凝血因子VIII≥ 0.7IU/ mL作用:补充血容量,补充凝血因子。
适用:
1、补充凝血因子;
2、烧伤、人工肝治疗、血浆置换。
要求与受血者ABO血型相同37℃水浴中轻柔摆动融化
普通冰冻血浆同新鲜冰冻血浆除缺乏不稳定的凝血因子Ⅴ和因子Ⅷ外,其余成份同新鲜冰冻血浆。作用:补充稳定的凝血因子Ⅷ、血浆蛋白血容量。
适用:除不能用于因子Ⅴ和Ⅷ缺乏的替代治疗外,其他同新鲜冰冻血浆。
要求与受血者ABO血型相同
冷沉淀每袋含因子Ⅷ ≥80单位(20-30mL)每袋由200mL新鲜冰冻血浆制成。含凝血因子Ⅷ≥80单位。纤维蛋白原≥150mg。作用:补充凝血因子Ⅷ。
适用:
1、甲型血友病;
2、血管性血友病(vWD);
3、纤维蛋白原缺乏症。
要求与受血者ABO血型相同或相容

特殊服务项目一览表

检验项目临床项目
新生儿溶血病检查/
疑难配型/
疑难血型鉴定/
孕妇抗体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