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榜样力量|邵婵君:坚守供血一线30载的“摆渡人”
时间: 2021-08-10 10:34:2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邵婵君1.jpg


邵婵君5.jpg


邵婵君2.jpg


几十载风雨变迁,却变不了救死扶伤的志向,从1991年到2021年,邵婵君已经在温州市中心血站血液供应科坚守了整整三十年,她将所有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无偿献血事业。

1991年,刚刚毕业的邵婵君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对众多抛向她的橄榄枝,邵婵君秉持着拯救生命的初心,坚定加入了温州市中心血站,成为采供血战线上的一名“白衣战士”,全心全意投身于无偿献血事业的建设中来。

谈起加入血站的原因,邵婵君解释说,一方面自己学的是护理专业,一直希望能够学以致用,而采供血工作也是医疗卫生事业中的重要一环,能让自己发挥所长;另一方面,无偿献血是公益性事业,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奉献,自己也期望能够为其奉献一己之力。择一业至终老,爱一行到白首,这就是自己的初心。

踏入血供科的操作间,明显可以感受到不同于室外的低温,所见之处除了巨大的冷库和运行的仪器之外,就只有一张简单的办公桌和两把椅子,而邵婵君就是在这个低温、单调的操作间以血液“摆渡人”的身份度过了数个春秋。

邵婵君一天的工作从登录系统查看血液库存开始,血库的血液库存直接关系着临床需血患者的健康和生命,所以每天都必须及时进行盘点、核对、确认。此外,她还需要填写线上预约血量的分配信息,做好统筹安排。看似简单的流程,却需要十分的耐心和严谨,期间还不断有要求血液调配的电话接入,而邵婵君对此已经习以为常,她一边查看库存,一边将医院的需求记下,再准备之后的调配工作,一丝不苟,如此循环往复。

由于各种血细胞的特点不同,保存的方法和要求也不同,有的保存温度甚至在零下30摄氏度。而邵婵君每天都需要从不温度的血库里存取血液,以保证血液能够有效保存。低温的工作环境、枯燥的工作内容、繁复的各项流程,邵婵君就这样日复一日坚守岗位,以热血守护血液,以青春护佑生命。

谈起工作中印象深刻的事,邵婵君便回想起之前在血库值守的时候,夜间时有遇到由于患者车祸、产后大出血等导致医院紧急用血的情况,当时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会有医院的运血车到血库取血,适逢值守的她不论多晚都“严阵以待”,切实做好血液的出库交接,直到“紧急状况”解除。邵婵君说,工作难免遇到库存和需求不对等的情况,但不论情况多么危急,邵婵君始终忙而不乱,遵循着“先进先出”原则,及时与各个科室、医院对接,“摆渡”血液,为拯救患者而努力。

在供血一线的邵婵君,常常会遇到用血量大、库存不足难以调配血液的情况,也许是见证了太多的遗憾,听到了太多的呼救声,为了生命的延续,邵婵君怀揣着一颗仁心,义无反顾地加入到了献血的队伍中来,一次次捐献血液,用自己的鲜血为挽救亟待用血的病患提供支持。

三十年青春谱华章,三十年热血铸医魂。在血供科的岗位上,邵婵君以自身肩膀扛起生命的重量,用实际行动去守护脆弱的生命。平凡中见非凡,平凡中见精神。没有五光十色,灿烂辉煌的灯光,那便让自己成为点亮生命的那盏灯;没有鲜花掌声,热情似火的崇拜,邵婵君甘愿做无名的“摆渡人”,她用了半生去书写生命的轨迹,只是希望有一天,生命能永远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