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榜样力量|张红旗:6年献血100次!矢志热血路上“红旗”飘扬!
时间: 2021-08-25 16:12:4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临。生命中许多意外是让人始料未及的,在残酷的生死竞赛中,也许多一份热血,便多了一份生的希望。而张红旗献血之路的开启,就是源于在一场意外中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为了守护生命,他毅然决然踏上了这条路。

回想起六年前那场意外,张红旗至今仍心有余悸。那时候,张红旗与外甥来到温州打拼,一次意外,外甥的妻子大量出血,情况危急。在经过医院紧张调配输血之后,外甥的妻子方转危为安。

张红旗目睹了临床用血紧张的情况,了解血液在生命竞赛中的重要性,这件事情刺激着他开始思考“如果意外来临,自己要如何才能尽己力,守护身边的人?”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张红旗用了六年的时间来书写,那就是——无偿献血。

从那时起,张红旗几乎每个月都要去献血,对此,姐姐和朋友都不理解,经常进行劝说。面对亲友的劝告,张红旗一边向他们普及无偿献血的知识,表示适当献血不会影响健康,一边坚持在献血这条路上前行。短短六年间,张红旗就献血百次,总计21400毫升,获得过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金奖,浙江无偿献血奉献奖、之江杯奖等多项荣誉。

对此,张红旗表现得很淡然。他表示自己献血最初是想要守护家人,这么多年也没有想着要刻意去坚持。对他而言定期献血已经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大家不知道,张红旗为了献血可谓克服了“重重困难”,由于在滨海区工作,加之两班倒,平时十分繁忙的他只能在换班休息的时候才能去献血,每次献血都要乘坐一个小时的单程公交。

对于献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张红旗却不以为意,他表示,一想到一个焦急无助的人等着血液救命,自己遇到的这些小问题都不算什么。“非要说一个,那就是扎针的时候有点疼。”他开玩笑道。

谈起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张红旗表示献血基本上都很顺利,只有两次是因为熬夜导致转氨酶偏高,没能成功献血。这也让张红旗从此变得更加自律,之后总是保持清淡饮食、不沾烟酒、早睡早起的规律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是参与无偿献血带给我的意外收获。”张红旗说。

张红旗不仅自己参与献血,还会积极向同事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和一些面向献血者的优惠政策,鼓励他们一起参与献血……不少人在张红旗的带动下,也开始加入无偿献血的有爱队伍,有两位还获得了献血相关荣誉。

纵使路远,难泯初心。因为有所经历,所以张红旗更加坚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守护生命的健康,即使已经49岁,他还是希望能够坚持参与无偿献血,一直到国家规定的年龄为止。生命不止,奉献不息,精神不灭,在矢志热血路上标杆一样的“红旗”,会一直飘扬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周美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