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榜样力量|朱紫苗:坚守岗位十三载的血液安全“护苗”人
时间: 2021-09-13 10:21:3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这是一个一直在奔跑的人,她用十三年全力攀登血液安全质量的高峰,这是一个始终在坚守的人,她用四千多个日夜坚守在检验科的岗位上,这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人,探索于专业技能之路,奔波于公益宣讲之路……她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党员,是温州市中心血站检验科的主管技师,也是温州市无偿献血宣讲团的成员,她的名字是:朱紫苗。

2008年,刚刚毕业的朱紫苗已经在专业上斩露头角,获得了好几家医院的青睐,可朱紫苗却选择进入血站工作,做一名检验技师。对此,朱紫苗表示,血站是为民惠民的公益性单位,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阵地,对医学生来说是散发着神圣的光芒的,而自己也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所以首选就是血站检验科。

在检验科的实验室里,忙的时候会有近千份的标本要检验,除了本市的标本,血站还承担着来自台州、丽水的标本检测任务,基数大、时间紧、任务重,朱紫苗和同事们每天忙得像一个陀螺。在实验室这个战场上,朱紫苗始终保持着平稳的工作节奏,虽忙不乱,虽急不慌。从标本接收、离心、检测、分析、结果审核到核发报告,一切都井井有序地进行。但有时也会因为仪器故障而出现意外。处理意外情况,朱紫苗有自己独到的经验。她说:“出现意外最考验的是心态,心态一定要放稳,做事要有逻辑,记住每个样本检测到了第几步,不能手忙脚乱。”

日常工作已让人疲于应对,朱紫苗却还要“折腾”。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参加党史竞赛、进高校开展宣讲、动员大家参与无偿献血、多次参与献血、助力无偿献血宣传……在她看来,做这些虽然耗费时间和精力,但却是十分有意义的。别人记得的往往只是朱紫苗在赛场上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但只有她知道一张奖状背后究竟藏了多少辛苦。不过朱紫苗表示,付出是心甘情愿的,参加各种活动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提高个人职业素养,还能锻炼各方面的能力。献血是一份执念,在大学时就因为体重不达标而没能献血,现在成了血站工作人员,体重也达标了,就马上献血了,不为别的,就只是想实实在在帮助一些人。

为了全力保障临床用血安全,有一年的除夕夜,朱紫苗是在实验室度过的。据她回忆,由于工作需要,晚上她需要加班,孩子的爸爸也是医生,那天刚好也要值夜班,她便只好带着幼小的孩子来到实验室加班,而一到岗位,她便无暇顾及孩子,只让孩子坐在椅子上等待,自己转身投入工作。还有一次紧急情况下的加班让她印象深刻,因为患者情况危急,需要尽快出检测结果,但又怕仪器出现故障检测结果出不来,朱紫苗便一个人在实验室守了仪器一整夜。

朱紫苗表示,这份工作关系到很多人的生命健康,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先把工作做好,这是职责所在,再难也要坚持!

在检验科的实验室里,每一份标本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测,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同一个操作要重复无数次,检验一批标本,从开始到结束需要不间断6小时左右,而这期间不容出错。枯燥的工作内容,繁杂的操作流程,忙碌的工作状态,对意志力来说都是很大的考验,然而朱紫苗却在这里,从不抱怨,默默地用整个青春坚守岗位,护佑生命。“坚守初心,以平常心对待每件事,你的路会走得更远。”朱紫苗这样说道。

费尔南多•佩索阿曾说过,人与人最大的不同在于:你是真的活了一万多天,还是仅仅生活了一天,却重复了一万多次。对朱紫苗而言,即使每一天都要重复一样的工作,但每一天都是伟大的。因为认真做好每一份标本的检验,不出差错,就是在守卫生命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