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榜样力量|陈鸿杰:心有鸿鹄志!00后大一新生献血19次
时间: 2021-09-18 10:01:3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谈起00后,可能很多人的脑海中会出现各种标签:“垮掉的一代”、“熊孩子”、“非主流”、“个性”……当不明真相的人在为此感到担忧的时候,殊不知,00后的少年人们已经成长起来,用拼搏、奋斗、奉献打破刻板印象,2002年的陈鸿杰便是努力为00后“撕标签”的一员。

2020年4月17,是陈鸿杰的18岁生日,这一天,陈鸿杰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了温州市中心血站新城院区,献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份成分血,这也成为了他最难忘的成人礼。一直以来,陈鸿杰的妈妈都在坚持献血,受母亲的影响,早在16岁时,他便有了献血的想法,奈何年龄未满,所以成年当天,陈鸿杰便第一时间来到了血站圆了“献血梦”。

自此以后,陈鸿杰便一直坚持献成分血,几乎每隔两个星期就会去一次血站,截至目前,他已经献血19次,献血总量达6400毫升。对他来说,献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一方面能够帮助到别人,另一方面,收到血站发来短信,一想到自己的血液被用于拯救生命,就觉得很骄傲、很开心。”他说道,即便每次献血都要坐一个小时的公交,他也不嫌麻烦,而是带着期待赴约。

在陈鸿杰看来,00后一直在不断成长,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尽己所能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所以除了自己献血,陈鸿杰还会动员同学一起去献血。“献血对身体健康有害、献血很疼、献血很可怕……”当对献血的偏见和误解充斥在同学们之间的时候,陈鸿杰便现身说法,为无偿献血辟谣,为同学答疑解惑,鼓励同学们勇敢去献血。在他19岁生日那天,许多同学陪他一起,用无偿献血的方式,为他庆祝了生日,这也让陈鸿杰十分感动。

陈鸿杰说,其实最让他感动的不是献血这件事,而是为无偿献血付出的人,尤其是血站的医护人员。当他第一次献血时,虽然有妈妈的陪伴,但也难免会有点紧张,当时,血站的医护便和他聊天,缓解他紧张的心情。在献血时,因为献成分血所需时间较长,医护人员也都会问一问他渴不渴,累不累,他们的细心关怀,往往是最打动他的。

陈鸿杰认为,其实采血的医护人员只是献血者和受助者之间的一个媒介,他们只需要把血采好便算是完成了工作。但他们却用细致的服务,传递出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而不是做一个冰冷的“工作机器”,而这浓浓的人情味也让陈鸿杰对无偿献血更有归属感。

以前,陈鸿杰献血时从没有想太多,但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他对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越来越感同身受。“收到采用血液的短信,就会想到当一个人奄奄一息躺在病床上,而自己的血液却能让他恢复健康,会有一种受到命运眷顾的幸运感。”因为献血更感动于生命的顽强,也因为献血,陈鸿杰开始思考自己肩上的责任,一个人不应该只是对家庭负责,为自己考虑,更要承担起社会和时代的使命,所以在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里,要更努力学习,坚持献血。

无偿献血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00后已经逐渐登上社会的舞台,奥运会上00后的运动健儿崭露头角,抗疫前线00后护士和志愿者初露锋芒,保家卫国00后战士同样冲锋在前,无偿献血的队伍里,00后的群体也在不断壮大,诚如陈鸿杰一般的热血青年,他们正在以全新的面貌、崭新的姿态,强势走进大众视线,告诉大家:“我们是充满希望的一代!”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