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榜样力量|黄瑞伟: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献出9万余毫升的热血英雄
时间: 2022-01-07 10:59:2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热血浓情,善义无尽”这是“最美温州人”——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给黄瑞伟的致敬词。黄瑞伟用栉风沐雨20余年坚持献血的善举、投身公益的赤诚之心,涵养品格、感动温州。参与无偿献血200次,他用热血绘染深红底色,把无悔付出、不求回报作为行动自觉,成为当之无愧为热血榜样。

2000年是黄瑞伟接触无偿献血的初始之年,他说:“献血只是一次偶然,那时看到献血车就上去了,没有想过其他的。”在踏上献血车之前,黄瑞伟从没有了解过无偿献血的知识,但在看到献血车时,他却毫不犹豫挽袖而献,遵从内心最本真的声音。

也许那时的黄瑞伟也不承想到,这一献,就是21年,这一献,就让他决定“献到不能献血的那一天为止”。虽然亲友都会劝他,让他不要总是献血,“献血伤身体”之类的话亦听了不少,但亲身参与过献血,了解过无偿献血和血液相关知识的他明白献血并不会有损个人健康,一定程度上还会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所谓献血伤身的说法只不过是不了解无偿献血的人,由于未知与恐惧产生的误解而已。坚持本心,坚守初心,他在无偿献血的路上稳步前进的同时,也一直向身边的人宣传无偿献血相关知识,只希望打破偏见,带动身边的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工作之余,除了献血,黄瑞伟还会去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他说:“平常工作忙,没什么时间,自己也没有什么爱好,就想着去做点公益,把这个当成兴趣爱好。”他将公益活动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之中,将献血变成了一个日常习惯,让更多亟待用血的患者,看到了生命的希望,感受到了爱的力量。

问起献血的经历,黄瑞伟总是淡淡地说一句:“没什么可说的,都是很平常的事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只是觉得献血对自己没有影响,甚至还有好处,也可以帮助到别人,所以为什么不去献呢?”献血不需要理由,坚持也只是出于爱,黄瑞伟就这样低调地过着他自己的平常而不平凡的人生,用饱含希望的热血,为不曾相识的陌生人续写充满生机的未来。

一次是因为转氨酶偏高,黄瑞伟需要暂缓献血,这也为他敲响了警钟。为了献出高质量的血液,严以律己的他便坚持清淡、合理饮食,配合适度锻炼。他说:“也希望大家都能支持无偿献血,献血是帮助别人的好事,也能够让自己保持健康。”

21载转眼间,黄瑞伟已捐献全血4000毫升,成分血303个治疗量,贡献出9万多毫升的血液量,相当于20个成年人的血容量总和。在献血和公益之路驰骋的他,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奖金、银、铜奖,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最美温州人—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温州好人、最美龙湾人等荣誉称号。

热血不止是豪情壮志,危急时刻更能够救人性命。黄瑞伟虽不善言辞,却始终在以自己的行动,为他人提供帮助。因为有无数个像黄瑞伟这样的人,温州才会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城市,一个充满爱意和温暖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