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10年,385万毫升!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血液银行”为高校献血“添翼”
时间: 2022-10-27 15:07:3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 字号:[ ]

10月22日,温州高校献血品牌“年轻就是要XIAN”的接力棒,传到了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手中。当天,该学院“血液银行”成功献血442人,累计献血量102650毫升。医学院学子献血踊跃,为今年下半年高校献血再添新力量。

一张张笑脸 

感谢你们的挽袖举动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想送自己一份生日礼物,所以就来了。”温医大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邵日恒有点腼腆地说,献血一直是他的一个愿望。不过因为有事情,错过了18岁、19岁的生日,这次20岁生日,一定要来。成功献血之后,邵日恒感觉还行,就是在献血之前有点小紧张。他献血主要受父母的影响,所以对于献血,他比同龄人了解得更多一些。“只要有时间,我会坚持献血的。”

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蔡晗晨也是一名大三学生,她可是一名“老”献血者,从2020年10月至今,两年的时间,她已经献血8次。“第一次就是在学校献的。第二次没赶上学校的献血活动,我便直接去了温州市中心血站。也就是那次,我了解了还可以捐献血小板,而且比献全血的间隔时间要短。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捐献血小板。一直坚持到了现在。”蔡晗晨说献血是她的一个情怀。每次,她会特意空出半天的时间,从学校坐公交车或骑电动车去血站献血,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想去做这件事。

有单打独斗的,也有组团来的。王炀、杜恒昌、邵亦吴、陈思豪、包秦珲、王钊阳均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学专业,六个人是室友。在寝室长包秦珲的提议下,六个人加入到了献血者队伍。看着那有点粗的针头,年纪稍长的杜恒昌说:“我先来。”见他淡定地献完血之后,其他人也都不怕了。他还在群里安慰大家:不痛,没事。为了成功献血,六个人还特别上网查了一下注意事项,然后按要求乖乖地清淡饮食、充足睡眠。当被问到“明年还来献血吗?”陈思豪秒回:“肯定来呀!”说完,大家都笑了。

一份份爱心 

10年总量超385万毫升

记者在献血现场看到,每一名过来献血的同学,都被要求扫码入群。“这其实也是今年我们进行的智能化献血服务。”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杏林青年志愿者服务社指导老师刘茂宣介绍,因为过来献血的同学太多,考虑到防疫要求,以及避免长时间排队等候。这次献血特别设置了排队叫号群。在入群之后,每名同学会拿到一个号码,志愿者会根据现场排队情况叫号,一切井然有序。

在温州无偿献血事业中,温州高校屡屡交出高分数成绩单,其中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血液银行”在高校的献血量排名中一直位居前列。

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老师苏凤启介绍,“血液银行”是学院杏林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下面的一个公益组织,成立的目的是宣传无偿献血,让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2012年成立至今已10年,截至目前,累计献血量达385万毫升。2021年10月23日,“血液银行”以献血534人、献血量134150毫升,创下了该校献血的日纪录。“血液银行”急需更多年轻的成长型的献血群体加入,目前,已在台州学院与温州商学院成立分行。在库人数8412名,其中不乏稀有血型者。他们在临床用血紧张时,会第一时间挽袖献爱心,为温州无偿献血事业献上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