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温州开展2022年“敬老月”系列活动
时间: 2022-10-05 09:34:4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10月4日晚,世贸大厦、置信大厦等温州市区地标建筑集体亮灯,共同庆祝重阳佳节,为全市老年朋友送去诚挚的节日祝福,这是我市2022年“敬老月”系列活动之一。

今年10月是我国第十三个“敬老月”,温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和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在全市开展2022温州市“反诈防骗,敬老助老”敬老月系列活动,活动分六大内容:

加强涉老反诈防骗宣传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加大涉老反诈防骗宣传力度,持续开展老年金融知识主题宣传和电信网络反诈骗宣传,充分发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和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以及“老年维权示范岗”“老年优待服务窗口”作用,提供老年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为我市老年友好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动员各界力量

开展走访慰问和关爱帮扶

组织党政领导、党员干部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等各方面力量,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为贫困、失能、高龄、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献爱心、解难题、办实事。

便利为老服务

深入推进“智慧助老”行动

开展全国智慧助老公益行动(温州站)和“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帮助老年人积极融入智慧社会;各类重点行业服务场所,要持续优化老年人办事流程。进一步推动网约车平台、定制客运企业、农村客运企业等开通完善“一键叫车”功能等内容,方便老年人出行。

普及健康知识

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

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服务机构、老年活动中心、老年教育机构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稳妥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结合老年人特点,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中医养生保健、运动健身、老年常见病和慢性病防治、康复护理、心理健康、伤害预防、应急救助等健康科普知识。

搭建活动平台

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

举办“看见•幸福晚年”温州市短视频大赛、“华龄杯”老年书画摄影巡回展、籀园谈艺温州鼓词、越剧《凤冠泪》展演、老年讲堂等活动,展现老人“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晚年风采。发动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敬老月系列活动,丰富入住机构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推进“银龄行动”,支持老年人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

广泛宣传造势

营造敬老社会氛围

组织“敬老月”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宣扬中华优秀敬老传统文化,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组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敬老养老助老先进典型和老有所为模范人物。

此次重阳节市区地标建筑亮屏活动,由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和温州市委宣传部共同策划开展。在“敬老月”期间,市、县两级老龄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还将陆续开展其他各项活动,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新风尚。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