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拯救急性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接力赛!
时间: 2022-11-09 14:35:5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近日,一场由温州肯恩大学师生自发组织的生命接力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据悉,10月25日,来自该校的一名19岁学生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需要进行持续性输血治疗。学校在知悉情况后,立即在全校范围内发起献血倡议,呼吁广大师生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传递“生命火种”。

危急时刻

10月25日晚,学校巡寝的学生发现王同学身体不适,在送往校医务室后,经初步检查发现病症严重便立即拨打120,将王同学送往附一医抢救治疗。当晚送入急诊抢救后,王同学出现神志不清的情况,手臂上的出血点越来越明显,血小板值、白细胞值均很低,一度有生命危险,体温达40度以上,到次日7点多才降至正常。经过救治,目前,王同学的病情较之前趋于稳定,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向血液内科普通病房,但前两周仍是病情变化最危险的时期。

呼吁动员

10月26日晚,一封邮件在温州肯恩大学师生的朋友圈内受到广泛的转发和助力,“我校一名2021级同学因病目前在急诊重症监护室,因温州血库目前缺少B型血小板,现急需B型血小板输血救助……”这封邮件一经发出,即刻得到了全体师生的积极响应。

10月26日晚6时,该校的献血志愿者群被迅速组建起来,邮件发出后不到20分钟,入群的学生就达到了200人,到晚上9点,微信群已达到500人的限制人数。

爱心接力

10月27日,第一批来自肯恩大学的爱心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乘坐校车前往温州市中心血站新城院区捐献血小板,但因体重不足、未休息好导致转氨酶过高等原因,最终只有1人献血成功。10月29日,4名学生在了解之前献血同学的经历后,提前调整好饮食作息,并在校医务室测量了血压后前去血站,最终4人均成功捐献血小板。

陆陆续续,有不少同学都自发踏上了挽袖的“征途”。11月2日,在带队老师的陪同下,大一的学生马卓怡来到了血站,“这是我第一次献血,之所以会来血站献血小板,是因为学校的一封邮件,说王同学因为病情需要用到B型血小板,而我正好就是B型血。我一知道这个消息就尽快加入学校的献血群,希望自己能够出一份力,让王同学能够尽早康复。”临近期中学业繁忙的她为了能成功献血还特别调整了自己的作息时间,但初次献血就来献血小板的她心中还是难免忐忑,担心自己初筛过不了,看到大号的采血针也会紧张,但在血站护士的关怀下,她也渐渐放松下来,成功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整个献血过程都进行的非常顺利,献血完之后我也没有感到特别明显的身体不适。也非常高兴这次我能够成功献血,为王同学献一份爱心,希望大家都能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大家庭中来,一次无偿的献血也许就能换回一条鲜活的生命。”

热血升温

热血的脚步未曾停止,爱心仍在加码升温,11月2日,温州肯恩大学积极对接温州市中心血站,在校内组织开展“年轻就是要XIAN”高校主题献血活动,超百名学生报名参与。当天,连绵的雨没有影响大家的献血热情。午饭后、课前、课后,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业之余,挤出时间前来献爱心。

高翊翔是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也是这次活动的组织同学之一,“作为活动的组织人员,看到大家积极报名参与,特别感动,感受到了学校的凝聚力;另一方面,作为献血者,我觉得自己是一名学生,有必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帮助他人。还有,这次来献血也是完成了我自己心中‘人生必做的100件事之一’,还挺开心的。”高翊翔说道。

除了“单枪匹马”来献血的爱心学子,也有不少人是“组团”来献热血的。“我们寝室一共有三个人,三个人都来了。”大一的杜同学说道,“当时收到学校发的邮件,我们仨一致决定要来,因为我是第一次献血,这次就先献了200毫升,下次有机会我还会去献的。”她说道,坚定的笑容更是感染了周围的人。

这次来献血的人群中,还有不少外籍学生,来自孟加拉国的Rakiba是英语系的学生,此前,她在自己的家乡献过血,而这回是她第一次在中国献血。“这只是一件小事,而且献血对健康有益,还可以拯救生命,所以我就来献血了。”她笑着说。另一边,来自生物系的18岁的菲律宾小伙Paul Vargas也在献血车上挽起了袖子,献血前他和家人分享了自己参与献血的事,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爸爸更是为他的行为感到十分骄傲。他表示,因为自己妈妈在生他的时候通过输血度过了难关,也让他更感受到献血对于拯救生命的意义。“我想通过献血的方式回馈社会,而且这次也知道有同学需要用血,我就过来了,希望能帮到他。”Paul说道。

爱心的接力仍在进行,肯恩学子们展现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将对生命的祝福通过热血传递出去,一声声呼吁,一次次挽袖,一场场接力,构画出热血青年们挥洒青春力量的最为精彩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