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注射自己的血,救回自己的腿!温州市中心血站协助市中心医院成功开展全市首例富血小板血浆自体修复技术
时间: 2022-11-09 16:21:3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字号:[ ]

40岁女子因车祸,左下肢皮肉全部缺失,创面恢复缓慢。近日,在温州市中心血站的协助支持下,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外科、输血科联合给她输注自身血液中的富血小板血浆,促进她下肢创口快速恢复。

1个多月前,赵女士(化名)因发生意外车祸,被紧急送往温州市中心医院抢救,并被送入重症医学科进行观察。经过医护人员悉心治疗,赵女士的生命体征恢复稳定,但左下肢受伤太过严重,皮肉全部缺失。为了让赵女士能快速的得到恢复,经多方会诊,根据她的病情进行详细评估后,建议她接受富血小板血浆注射治疗。

在确定方案后,富血小板血浆采集工作正式启动。因此次的采集工作是温州市中心医院首例采集,医院医护人员缺乏相关实际操作经验,为确保手术顺利进行,市中心血站血液供应科、献血服务二科、业务科给予了温州市中心医院输血科大力支持。

市中心血站血供科为采集工作的前期准备做了充分的协调工作,积极提供技术咨询和物资支持。采集当天,业务科、血液供应科、献血服务二科派人前往市中心医院病房做指导,拥有10多年采供血工作经验的献血服务二科“采血能手”郑盈盈在现场为医院的采集人员演示设备耗材的装搭,同时,由于采集耗材针头相较于一般的输液器要粗很多,为确保采集工作的顺利进行,郑盈盈护士亲自操作并演说技巧,为患者成功采集50毫升的富血小板血浆,为后续的治疗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经过术前的充分准备,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恢复良好,富血小板血浆自体修复技术的开展,大大缩短了患者康复期及住院时间。

富血小板血浆是自体的新鲜全血经离心后分离出来的血液成分,当浓缩的血小板被激活时,能释放多种生长因子,通过细胞内、外的信号转导通路来参与细胞增殖、基质形成、骨组织形成及胶原蛋白的合成等过程,进而促进组织的再生修复。这种调节机制在骨、软骨、韧带及肌腱等组织修复愈合和再生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采集的是自身的血液,不会出现免疫排斥反应,没有异体移植传播疾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