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血站专职副书记做客《健康导医》谈无偿献血
时间: 2022-04-29 10:07:5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一、目前我市无偿献血的现状是怎样的?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以法律形式确立了无偿献血制度。20多年来,我市献血事业砥砺奋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市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1090上升到2021年的10.96万,增长了100倍,献血量从1998年的0.23吨提高到2021年的32吨。全市累计无偿献血总人次超过170万,连续三年在单个年度献血突破10万人次,供应了数以万计的临床血液,采供血各项数据稳居全省第一梯队,助力温州市连续14年7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二、当前无偿献血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是什么?疫情使得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着哪些新的挑战?

血液保存的有效期性和临床用血的不确定性,就注定无偿献血工作要常常面临“两难”的局面。血液作为宝贵的战略资源和稀缺资源,它不能人工合成、不可替代,也不能长期保存,如红细胞的保存期只有35天,血小板的保存期仅仅5天。此外,季节性缺血,血液偏型等问题无法完全规避,导致我市无偿献血和血液保障工作之间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只有更多的健康适龄公民能长期、固定地捐献血液,才能持续不断地保障全市临床用血安全。


疫情带来的最大的挑战是献血人群锐减,但与之相对应的临床用血需求却没有减少。虽然现在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但血液存量不足会耽误治疗,根据症状有时甚至关乎性命。因此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也向全市下发了《关于科学有序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的工作提示单》,呼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加入无偿献血救人行列。


三、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可否解读下这个主题?

今年的主题,可以从两方面解读:

一方面,强调自愿献血在拯救生命和加强社区团结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旨在提高全世界对献血的认识,将献血是体现团结互助精神的挽救生命行为这一核心观念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更加强调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保障血液安全需要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


四、2022年版《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一)增加“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奖项,获奖标准为“累计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次以上者”,终身荣誉奖仅表彰一次。

(二)调整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获奖标准,并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时间”纳入评选条件。

(三)调整了“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获奖标准,在强调巩固定期献血者队伍的同时增加千人口献血率等指标,获奖省(市)应当在“表彰年度内,当地献血人群中定期无偿献血者比例或千人口献血率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明确表彰信息报送途径,要求各地充分利用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系统平台实现表彰相关信息的申报、核对和确认。

(五)进一步明确“定期无偿献血者”、“定期无偿献血者比例”和“千人口献血率”定义,明确统计口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