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15092/2022-00092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温州市卫健委
成文日期 2022-05-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温卫发〔2022〕46号 有效性 有效
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温州市安宁疗护国家级试点工作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3 16:06:2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龙港市、浙南产业集聚区卫生健康部门、财政部门、人社部门、医保部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委直属各卫生健康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35号)、《关于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的通知》(国卫老龄发〔2022〕4号)、《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十一部门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医养康养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温卫发〔2022〕10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安宁疗护科室(机构)是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的临床科室(医疗机构)。到2025年,安宁疗护科室(机构)数量显著增加、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队伍更加壮大。

——全市建成200-300张安宁疗护床位,医联(共)体龙头医院均开设安宁疗护病区(房),力争所有设置住院床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乡镇卫生院,下同)至少开设1个安宁疗护病房,力争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成立市县两级安宁疗护指导(管理)中心和质控组织;根据安宁疗护服务财政补助政策,开展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创建活动,出台温州市安宁疗护服务规范;

——建立全市安宁疗护专家(师资)库,建立市安宁疗护培训(教学)基地、市安宁疗护(生命)教育基地,实施社区安宁疗护服务卫技人员轮训计划和安宁疗护“生命关怀师”培养计划。

二、重点任务

(一)增加安宁疗护服务供给

1.推动医院安宁疗护服务工作。全市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原则上应在临终关怀科、老年医学科、肿瘤科、内科、疼痛科、全科、急诊科等相关科室中选择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温医大附属一院、二院和所有医联(共)体龙头医院均开设安宁疗护病区(房),提供安宁疗护住院服务,鹿城、瓯海区级医院可参照落实。

2.推广社区安宁疗护服务工作。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结合我市医保部门相关住院床日费用结算办法,确定具备安宁疗护住院、门诊、居家服务资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于每年3月31日前上报市卫健委老龄处并抄送当地医保部门。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应在临终关怀科、全科、内科等相关科室中选择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结合家庭病床服务提供居家安宁疗护服务项目。力争所有设置住院床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开设1个安宁疗护病房,力争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3.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鼓励和规范社会办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提供安宁疗护服务。提供安宁疗护服务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参照同等公立医疗机构等级享受相应财政补助政策。

(二)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质量

4.加快安宁疗护指导(管理)中心建设。成立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和质控中心,负责推动全市安宁疗护管理和医疗质量提升工作。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推动医联(共)体龙头医院成立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和质控组织,指导成员单位安宁疗护服务工作。推动建立市生命关怀协会。

5.开展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创建活动。根据温卫发〔2022〕10号文件精神,各地卫健行政部门对照温州市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评价标准(试行),联合财政部门开展审核验收,并于每年3月31日前上报市卫健委老龄处备案。对创成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的机构,各地应分两年给予建设补助;验收后第一年给予50%的建设补助,剩余的建设补助应在该机构安宁疗护病床使用率达到全市安宁疗护病床平均使用率90%的首个年份给予发放。创成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的病床5年内不得挪作他用,挪作他用的医疗机构应退回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财政建设补助。

6.规范安宁疗护服务工作。制定温州市安宁疗护服务规范。在未出台服务规范前,各地应根据《安宁疗护实践指南(试行)》(国卫办医发〔2017〕5号)要求,并可参考《上海市安宁疗护服务规范》,按照登记、识别、收治、评估、照护和转归等服务流程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工作。各地卫健行政部门应于每年3月31日前,将上一年度安宁疗护住院、居家服务数上报市卫健委老龄处备案。根据温卫发〔2022〕10号文件精神,对温州市医保局发文规定的安宁疗护病组住院病例给予安宁疗护服务机构2000元/例的财政补助,对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确定提供居家安宁疗护服务的社区安宁疗护服务机构给予居家安宁疗护病例1000元/例的财政补助。对接受过住院和居家服务的同一安宁疗护病例,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给予安宁疗护服务机构2000元的一次性财政补助,先给予开展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机构1000元财政补助,剩余1000元补助再按照住院天数占比情况给予不同(同一)医疗机构相应比例财政补助。所有安宁疗护病例只享受一次财政补助。医疗机构开展居家安宁疗护服务的财政补助视作“为老年人开展居家医疗服务”的收入,其收入分配按照温卫发〔2022〕10号文件精神执行。

(三)培育安宁疗护人才队伍

7.建立全市安宁疗护专家(师资)库。坚持积极工作、业务为先原则,组建一支由温医大、省级医院、各医共(联)体安宁疗护指导中心和社区医疗机构相关人员组成的全市安宁疗护专家(师资)库,为全市安宁疗护政策制定、培训教育提供智力支持。

8.建立安宁疗护培训(教学)基地。根据全市安宁疗护工作需要,建立市安宁疗护培训(教学)基地,并制定完善安宁疗护培训课程,建成一批实践基地。将市安宁疗护培训基地的培训课程纳入市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和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标准体系。

9.建立市安宁疗护(生命)教育基地。推动建设一批安宁疗护(生命)教育基地、教育示范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生命教育,强化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宣传引导,提高公众对于社区安宁疗护的接受度和对生命教育的关注度;加强从业人员对预立医疗照护计划(ACP)的认知与推广,在社区接诊临终患者及家属时开展ACP、生命教育,推进大众对“优逝”观念的认可。

10.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宁疗护服务卫技人员轮训计划。面对各类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全市性安宁疗护服务卫技人员轮训工作,轮训力争覆盖所有公办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全市安宁疗护服务水平。

11.实施安宁疗护“生命关怀师”培养计划。每年安排安宁疗护国家试点专项经费,通过外派学习、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30-50名熟练掌握安宁疗护系统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生命关怀师”。

三、工作安排

(一)2022年

1.机构建设。(1)成立市安宁疗护服务指导中心,建立市安宁疗护培训(教学)基地;(2)市人民医院建成至少1个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和医联体安宁疗护指导中心,乐清、瑞安推动医共体龙头医院建成至少1个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成立医共(联)体安宁疗护指导中心;(3)各县(市、区)确定不低于1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安宁疗护服务;(4)制定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评价标准(试行)。

2.能力建设。(1)建立全市安宁疗护专家(师资)库(2022年);(2)开展覆盖10%社区医疗机构的安宁疗护服务卫技人员培训计划;(3)初步制定安宁疗护培训课程。

(二)2023年

1.机构建设。(1)建立市安宁疗护(生命)教育基地;(2)市中西医、市中医院建成至少1个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和医联体安宁疗护指导中心,龙湾、平阳、苍南推动医共(联)体龙头医院建成至少1个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成立医共(联)体安宁疗护指导中心;(2)各县(市、区)新增不低于2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2.能力建设。(1)新增覆盖20%社区医疗机构的安宁疗护服务卫技人员培训计划;(2)完善安宁疗护培训课程;(3)建立“生命关怀师”标准。

(三)2024年

1.机构建设。(1)永嘉、洞头、文成、泰顺推动医共体龙头医院建成至少1个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成立医共体安宁疗护指导中心;(2)各县(市、区)新增不低于3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2.能力建设。(1)新增覆盖30%社区医疗机构的安宁疗护服务卫技人员培训计划;(2)完善“生命关怀师”标准,开展首批“生命关怀师”培训工作。

(三)2025年

1.机构建设。(1)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建成至少1个安宁疗护示范区(房),龙港推动医共体龙头医院建成至少1个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成立医共体安宁疗护指导中心;(2)各县(市、区)新增4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安宁疗护服务。(3)推动建立市生命关怀协会。

2.能力建设。(1)新增覆盖40%社区医疗机构的安宁疗护服务卫技人员培训计划;(2)开展第二批“生命关怀师”培训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督查考核。将安宁疗护工作作为老年健康支撑体系重要指标,结合全省域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要求,将相关工作任务纳入到市对县卫生健康考核项目,并根据工作进展和成熟度,推动安宁疗护工作纳入到全市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加快安宁疗护工作发展。

(二)强化经费保障。根据温卫发〔2022〕10号文件精神,市财政部门每年安排安宁疗护国家试点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开展安宁疗护培训、宣教、研究等工作,各县(市、区)卫健部门主动对接财政部门,落实新建安宁疗护病床、住院和居家安宁疗护病例的财政补助以及安宁疗护国家试点专项经费,并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完善财政补助细则。

(三)强化氛围营造。借助全市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契机,充分发挥老龄办协调职能,推动系统内、系统外全面开展生命关怀教育,宣传普及安宁疗护知识和理念,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附件:温州市安宁疗护示范病区(房)评价标准(试行).docx


                                                                                                                 温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温州市财政局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温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