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连续奋战50天 温州援沪医疗队253人踏上返程
时间: 2022-05-25 10:31:0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这是一场并不感伤的告别,也是大家最想看到的‘关门大吉’”。温州援沪医疗队领队蒋贤高感慨地说。5月21日,上海临港方舱在运行近2个月后正式休舱,阶段性完成历史使命。在临港方舱连续奋战50天后,昨日,温州援沪医疗队两支队伍共计253人离沪返程。

铁骑护航,致敬最美逆行者。返程途中,援沪队员们受到高规格礼遇。浙江医疗队五队领队、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吴高俊回想起出征时的场景:那是在4月初上海疫情正吃紧的关头,温州医护人员“尽锐出动”,5辆大巴载着来自省、市、县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前往上海,支援上海市开展核酸采样工作、血液透析工作、入驻临港方舱服务等。

受浙江省卫健委指派,温州援沪医疗队包括浙江援沪医疗队五队和浙江援沪医疗队八队。其中医疗队五队以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为主,医疗队八队由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等温州23家医院152名医护人员组成。经过50天的连续奋战,援沪医疗队八队共收治1945名方舱病人(20名转入),为超过2.75万人次进行核酸采样,完成血液透析治疗7078例次,医疗队五队共收治1947名患者。救治患者中年龄最高的91岁,最小2周岁多。随着患者全部康复出院,温州逆行队伍也圆满完成了任务。

过去的50天,每天都有许多故事和感动发生。

“这是救命药,浙江人民的恩情我们永远记在心里”。这是上海市民汤老先生在患者群里讲述医疗队辗转为他的小孙子寻药时写下的一句话。老先生两夫妻带着8岁的孙子安安入舱,安安患有先天性的癫痫病,因为进舱时带的药量不够,一家人十分焦灼。温医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陈彦凡,经过反复多次与医疗队总部及上海相关医院沟通,终于帮孩子协调到药物,并联系好将药带进方舱的办法。当消杀完毕的药物被送入方舱,交到汤老先生的手中时,这位老军人泪流满面地用颤抖的手敬了一个军礼。

面对不符合收治条件的八个多月孕妇,温州援沪医疗队说:“医师的初衷是‘生命至上、救死扶伤’,现实中,面对生命危险时,也不应该设置条条框框!”最终,经温州医疗队和宁波医疗队通力合作,孕妇被转运到最近的定点医院,次日顺利产子,母子平安。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上海,没想到会以这种形式来到这里。”温州援沪医疗队队员尤佳琪说,尽管每天要穿着尿不湿、好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但这是她21年来穿的最酷的一件装备,做的最牛的一件事。她相信,大家同心抗疫,疫情终会云开雾散。

温州援沪医疗队部分人员于昨日下午回到温州,还有部分人员留在乌镇,进行集中休养。之后,他们将第一时间返回各自医疗岗位上,继续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