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夏季流感小高峰来了 医生教你如何远离流感!
时间: 2022-06-23 16:51:0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连日来,不少市民朋友在谈论:最近发烧的孩子好像有点多。为此,记者昨日向市疾控中心了解情况,6月以来,包括广东、江西、福建等在内的南方省份相继发布了流感预警,我市也出现了一波小高峰。不过相比冬春季的流感大流行,这波夏季流感仍处于低位,呈缓慢上升趋势。

流感在夏季也会流行

这波毒株以甲型H3N2为主

对市民来说,冬春季流感流行并不陌生,但是夏季天气炎热怎么也会有流感?为此,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倪朝荣解释,流感在夏季出现并不罕见,按照流感发病规律,南方地区有时候夏季会出现一波小高峰,主要跟流感病毒的变异有关,早前如2015年、2017年夏季均有过流行。

“这三年因为新冠疫情防控,大家保持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这对呼吸道传染病有比较好的预防效果。” 倪朝荣说,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快,流感疫苗接种率低,人群普遍易感。这波流行的主要毒株为甲型H3N2,监测也发现还有少量的乙型Victoria系。

当前患者以学生和儿童为主,主要的症状表现与以往的流感差不多,起病突然,畏寒、高热、体温超过38℃,伴头痛、全身肌肉和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等。

不过,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当前我市流感仍处于散发阶段,未接到有发生聚集性疫情报告。根据往常情况,倪朝荣预计,6月底学校放暑假后,这波小高峰可能会出现回落。

医院急诊加班加点 

预防还靠“老三件”

虽然这波流感没有那么猛,但因为中招的普遍是学生和儿童,压力就传导到了医疗机构这端。

“这几天门诊发热小患者明显增多。”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陈益平说,为了满足患者需求,医院增加了门急诊力量,缓解儿童就诊压力。

对于孩子发烧后,家长带着孩子立即往医院扎堆就诊的现象,医生表示,孩子发烧家长不要过度紧张,可根据孩子之前的病史以及此次发病的症状进行判断,体温超过38.5℃可考虑给退烧药处理,如果退烧药能退烧,退烧后精神状态好,最好在家继续观察。如果高热不退,或退烧后精神状态不好,伴有抽搐、呕吐等,应及时就医。

陈益平解释,流感是自限性疾病,需要一周左右才能痊愈,确诊后,轻症居家休养,要遵医嘱用药,多喝水,家长定时给孩子测量体温,如果持续在39℃以上,需要再次就医,以免发生高热惊厥。

疫情期间,如儿童出现发热症状,家长如何判断孩子是流感还是新冠肺炎?

“流感和新冠肺炎都是以呼吸道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陈益平表示,流感和新冠肺炎主要通过病原学来鉴别,可采取快速抗原检测、核酸检测等方法,对病原体进行检测,以进行鉴别诊断。

在当前新冠大流行下,需要重视流感和新冠叠加流行风险。至于预防,还是“老三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距离。专家提醒,学生中有出现流感样症状的,要居家治疗,教室通风消毒。此外,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比如去年冬季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当前会有一定的保护效力。

来源: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