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 2022-06-24 22:32:2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6月24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宏鸣主持会议,委领导班子成员、委机关中层干部、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意义重大、非同寻常,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紧扣党代会确定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卫生健康领域的新形势、新挑战,深刻理解省委对卫生健康重大决策的战略意图,牢牢把握“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主题主线,锚定未来发展新航标,全面落实发展新任务,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关键要推动报告精神入脑入心。全市卫健系统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集中学、重点群体深化学,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专题学习会等,以专题学习、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推动原原本本学、系统全面学、结合实践学,实现支部和党员学习全覆盖,确保传达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要突出学深悟透、弄懂做实,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是新征程上浙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行动纲领。报告中的温州元素饱含着省委对温州的殷切期望和信任重托,特别是在部署今后五年主要任务中,明确指出“支持温州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支持温州区域性人才高地建设”等,对于卫生健康系统加快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要突出防控风险、除险保安,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坚持“预防为主”总方针,持续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聚焦公共卫生防控、救治、支撑三大关键领域,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迭代升级精密智控机制,织紧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全力打造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坚决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迭代完善疫情防控“七大机制”,筑牢织密境内境外疫情传播“隔离墙”“防护网”,推动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闭环管控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三要突出创新制胜、变革重塑,全力推进温州医疗高地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继续发挥好项目引领和数字赋能的作用,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支持温医大附属医院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力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温州院区建设,加快打造市属医院“十大品牌学科”,集成推进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和二乙水平中心镇卫生院(社区医院)、村智慧健康站建设,充分发挥省级高水平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市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和优化就医秩序等举措,实现大病不出省、一般的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乡镇、村里解决,全力打响“医在温州”品牌。

四要突出共建共享、普惠可及,持续擦亮健康温州优享名片。围绕“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幸福可感,加快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放大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效应,围绕“一老一小”,优化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在“老”的方面,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健康养老”,深入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实施老年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构建起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在“小”的方面,要围绕婚、生、养、教四个环节,建立完善积极的婚育政策支持体系,全力争创国家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全面改善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持续实施“明眸皓齿”工程,全力推进“温馨善育”建设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先行示范。

五要突出唯实惟先、严管厚爱,纵深推进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要对标“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以最忠诚的政治立场、最真挚的思想感情、最坚决的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瓯江红·双提争先”建设为载体,推进医院党建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红色领航·厚德精医”品牌。以“清廉医院”建设为抓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巩固扩大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为主题的“双建”工作成效,为加快打造医疗高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