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温州:锚定数字化改革 用血服务再升级
时间: 2022-08-17 11:00:5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2022年8月16日,温州市顺利通过浙江省财政厅组织的“用血直免浙里办”电子票据应用试点验收。省财政票据管理中心主任叶时宝以及由省血液中心、浙一医院和其他地市财政局等领域组建的专家组,实地查看了温州首家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无感直免”试点医院(市人民医院),并召开专家论证会现场听取了市财政局和市中心血站的试点工作汇报。省验收专家组对温州在全省首次尝试临床用血费用减免和财政“浙里办票”场景相融相合、互促互进的创新之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从2021年8月获批试点,到2021年10月应用上线,再到如今验收通过,温州市作为省财政厅“浙里办票”社会化应用的先导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为,围绕“无感智享、无纸智办、智审智付、应享尽享”的目标定位,由温州市财政局与市卫健委联合打造“用血直免浙里办”项目。

该项目通过数字赋能、多跨协同和制度重塑,实现了“浙里办票”实时互联互通和“电子票据”实时验真验重,构建了“院内无感+浙里云窗+实地窗口”的“3+”用血直免应用架构,让献血者临床用血减免“全程0跑、全部0纸、兑付即办”,为推动温州“用血服务不用跑”落地生根,敲响“浙里办票”延伸扩面的撬动板提供了极大助力,并于近日被浙江省发改委纳入2022年“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拟定清单。

该项目不仅在用血服务“最多跑一次”基础上实现了再提速再升级,更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省首创,为探索“浙里财税智治重大应用”的发展之路提供了“温州经验”。

一是聚焦民生需求清单,首创临床用血费用“无感式”兑付,破解群众申办“烦”;二是聚焦多跨场景清单,首创无偿献血者“家属库”,解决信息匹配“难”;三是聚焦数字政务清单,首创减免全流程“无纸化”智办,实现数据代人“跑”;四是聚焦整体智治清单,首创商业银行费用即时“直兑式”渠道,化解资金兑付“慢”。

截至目前,温州市通过“用血直免”系统已办结255件用血减免事项,减免用血费用近19万元,在试点落地中大胆探路、便民惠民,让无偿献血者和家属更便捷、更高效地共享数字改革红利,真正改在民生关键处,改到人民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