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市中心血站  > 新闻中心
医师节|白衣热血:最美“医”瞬间
时间: 2022-08-22 15:34:1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字号:[ ]

生命至上,健康无价。在护佑生命与健康的征途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上白大褂,选择在风华正茂的年纪,担起救死扶伤的重任;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内,笃行不怠,劳苦耕耘;他们不仅用知识和技能打通生命红线,更是坚持献血,用生命守护着生命。他们在穿针引线之间串联起破碎的人生,他们在举手之间抢回濒危的生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医务工作者!

徐盛杰

徐盛杰是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患办的主任,在他身上,有许多标签:浙江省第3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获得者,去年,他更是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从医之路走来,徐盛杰见过了太多生离死别,却从未看轻、看淡生死,而是将拯救生命作为己任,作为一名医生,他比一般人更能体会到血液对于拯救生命的重要性,也从一开始就知道献血并非“传闻中”那般可怖。“献血没坏处,而且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徐盛杰参与献血也是水到渠成的事,而这一献就是15年,他并不执着于数字的累加,不求闻达,只为助人于危难之间。一路上,他似乎一直在为生命奔走,加入志愿服务队,宣传献血、宣传造干,遭遇过白眼和冷遇,但始终步履不停。15载时光,白衣执甲,护佑生命,他挽起袖子,用热血书写最灼眼的青春。

郑翔

“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本质上是服务、奉献,这与献血其实是一样的。我觉得我献血远还没有达到可以去宣传、赞扬的地步,献血救人是每位医生应尽的本分。”温州市人民医院病理科医师郑翔如此说道。

郑翔是医生,是党员,更是一名献血志愿者。他虽不在临床一线,却“医”心向党,在献血征途上踔厉奋进,始终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生命健康安全。在工作上一丝不苟,辨析良恶,探寻疾病的本质,做一名严谨的“生命法官”;在忙碌之余他还总会抽空献血,从等待献血车开进医院,到主动出击前往温州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他一直在扮演着守护生命健康安全的“卫士”角色。郑翔早已记不清第一次献血的时间,却牢牢记得每一次献血的间隔期,在献血这件事上,他从未迟疑,且坚定前行。

陈志远

从医13载,献血16年,累计献血量达8200毫升。多年的光阴,无数次磨砺,让当年的热血青年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医生,他便是温州市人民医院的儿科医生陈志远。对陈志远来说,献血只是为了献爱心,在做医学生的时候是如此想,如今做了医生初心依旧不改。

做儿科医生,不仅需要细心观察、耐心诊断,更需要爱心守护。而这份爱心,他不止给了患者,更是以无偿献血的形式,传递给了陌生人。医术治病救人,仁心济世助人。在医院,陈志远不仅参与“护卫生命·天使血缘”系列主题献血活动,更是主动前往温州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他说:“很多人对血小板不了解,作为医生我们知道得更多一些,也知道血小板的用处更广,所以有空的时候就会去捐献血小板。”

吴晓雪

在进入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之前,吴晓雪也曾在保供血的前沿阵地作为一名“血液人”奋战过,因此对于无偿献血,她始终有着别样的情怀。谈及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吴晓雪已然记不清了,但是提及第二次献血的场景她却记忆犹新,“2003年的7月1日,我记得很清楚,当时血站刚好在中西医院那儿。”吴晓雪回忆当时的心情,仍然热血澎湃,“那时就觉得自己是“血液人”,是医生,又是一名党员,在建党节当天献血特别有意义。”而此后,在跟着献血车一起“出行”的日子里,但凡知道血源紧张的时候,只要间隔期满,吴晓雪总是二话不说,把袖子一撩,上来就献。即使后来离开了采供血岗位,她依旧时刻关注血情动向,除了自己献血外,她还积极鼓励家人、亲朋好友去献血,形成了“热血总动员”,她笑着说她身边的人基本都被自己动员遍了。热情开朗的她以自身为例,打消他人献血疑虑,加入到热血奉献的行列,吴晓雪以“医”心凝聚合力,为无偿献血注入源源不断的热情与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