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如何防治失眠?专家支三招助你好眠
时间: 2022-08-09 15:15:0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失眠,属临床常见病,无传染性,究其原因还是心态问题。部分人还会出现焦虑、失眠等症状,如何防治,调节心态至关重要。

动静结合 规则作息

当今失眠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不规律作息。调整好个人的作息时间,尽可能做到子时前睡觉,避免熬夜伤身。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包括保持睡眠环境安静、注意通风、睡具要舒适等。要注意体脑并用,体力活动与脑力活动两相宜,二者不能偏废,适度体力活动对健康大有益处。读书看报养精神,种花养草调性情,别有一番天地。适当户外活动,充当一下志愿者,助人为乐,不乏也是一种合理选择。

心静入睡 自然而醒

平时常因工作、学习压力或不顺,思虑万千,出现情绪烦躁、精神紧张的情况,从而诱发失眠。所以要学会自我放松,可通过深呼吸的方式进行自我放松,保持轻松乐观的心态。

可以试试躺在床上,把脚抬起来,靠在墙上数分钟,有助于自我冷静。建议睡前一个小时远离电子设备,躺在床上实在睡不着,可以起来坐一会儿。先睡心,后睡眼,心静有睡意再上床入睡。当然,理想的是睡到自然醒。

合理饮食 适当调理

注意合理饮食,少进滋腻补品和少食咸腌味重的佳肴。大素小荤清淡为宜。素菜餐餐有,鱼肉酌量有,海味偶尔有。

“良好睡眠”是健康基石,不要让焦虑、失眠、抑郁破坏了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