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国庆临近 ,防控措施勿放松,市疾控中心发出倡议
时间: 2022-09-28 14:05:5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国庆假期临近,

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

我市疫情输入风险加大,

呼吁大家就地过节,

如确需出行

仍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松懈。

为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

健康平安的假期,

温州市疾控中心倡导市民朋友,

就地过节,减少流动,

提高防控意识,做好以下防控措施:

倡导就地过节

请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或有本土疫情发生城市,合理规划出行,提倡在市域范围内休闲度假,尽量减少跨市域流动。通过权威渠道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前往旅游景点前请先预约,避开人流高峰期,听从景区疫情防控要求,尽量使用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出行途中注意安全,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防止意外发生。

确需离温的,出行前到政府相关疫情网站提前了解目的地病例报告及中高风险地区情况,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出行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乘车途中勤洗手或者用免洗消毒液清洁,在触摸座椅、卫生间门把手时,可以使用纸巾或者佩戴一次性手套。返温前提前向单位、社区报备。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主动报备行程

近期市外来(返)温人员,特别是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人员,务必要提前通过“温州防疫码”进行自主申报或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

倡导市外省内来温返温人员落地核酸检测,3天2检,每次间隔24小时;省外来温返温人员应在抵温第一入口完成落地检后实行3天3检,每次间隔24小时,之后纳入市内常态化核酸检测范畴,落实相应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措施。

请居民朋友与在温人员配合属地落实72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按照相应频次执行。

规范扫码通行

自觉遵守所在社区、工作单位及各种场所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进入公共场所请配合主动扫“场所码”,测体温、查验温州防疫码。农贸市场、商超餐厅、文博场馆、休闲娱乐等各类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须将“场所码”张贴于入口醒目位置,并安排专人认真核验。各类宾馆酒店、乡村民宿要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发现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报告。

做好个人防护

广大市民朋友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科学处理境外包裹和进口冷链食品。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当出现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时,务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规范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也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18周岁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针。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市民,尽早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共同筑牢免疫屏障。


来源: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