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92/2023-0000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法规处
成文日期 2023-0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时间: 2023-01-16 14:22:5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点击: 字号:[ ]


2022年,温州市卫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在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共绘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宏伟蓝图提供坚强的卫法治保障。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制度建设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我委以《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指引》等为依据,联合温州市财政局、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温州市医疗保障局制定《温州市安宁疗护国家级试点工作行动方案(2022-2025年)》(温卫发〔202246号)决策过程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度体系。今年,我委共制定2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分别是《关于深入推进医养康养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温州市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实施意见》,为促进我市健康养老事业和构建可持续长效的心理服务体系提供政策支持。

(二)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常态化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做到制度健全、程序规范、执法有力。创新监管方式,做实互联网+监管,围绕一个平台+五大系统主体框架,采取市级统建、市县分排的模式,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强化重点领域综合监管,开展核查违规添加抗(抑)菌制剂工作保持打击无证行医的高压态势,全力维护医疗市场秩序,保障群众就医安全。针对医疗美容行业的违法乱象,通过对有证医疗美容机构、既往非法医美高发区域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摸,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投诉举报等方式获取相关线索,严厉打击从事医美服务的黑机构”“黑医师。我市苍南县平阳县卫生健康局办理的两起行政处罚案件入选十大典型案例。二是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卫健政务服务热点问题,从办事办证、审批助企等关键小事做起,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护理、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审批等新型审批事项的审批工作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探索便企惠民新理念新方向,全面引导企业使用便民创新项目互联网+“易企绘数字化改革平台,推进互联网+踏勘智慧云平台的研发落地。创新推出续证小管家,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全方位续证服务。以依法合规、优质高效、群众满意为目标,提升审批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成果,市卫健委窗口全年12个月均被评为五星窗口。

(三)健全法治宣传教育体系持续提升普法工作效果

一是制定实施普法规划。我委认真落实《温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及《2022年度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实现普法共性工作条目化、个性工作项目化。二是加强法治理念培训。综合运用宪法宣誓、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在线学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及党内法规等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全体干部职工懂法、守法、尊法、用法。三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丰富普法形式,依托委机关门户网站及健康温州”“温州卫生监督等平台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宣传。结合医师节、公平竞争宣传周、宪法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医师法》《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宣传工作此外,在全国敬老月期间开展温州市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线上知识竞答活动,着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2022年在委机关网站专题栏目更新12以案释法10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提高普法实效性。

(四)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处置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温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温州打法”,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依法开展疫情防控突击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对各类重点场所进行全覆盖、多频次、蹲点式检查,依法查处拒不整改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织密守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五)健全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提升应诉应复水平。认真对待每起行政诉讼和复议案件,不断提升行政应诉应复工作质量效率。今年共有行政诉讼案件2宗,行政复议案件10宗。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尽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二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我委规范行政调解范围和程序,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充分发挥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多起医疗纠纷通过第三方调解机制得到及时化解。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自愿平等、合法合理的原则,积极维护患者和医疗机构的合法权益,依法加强医疗卫生行政调解。2022年全市共3例医疗纠纷经行政调解成功化解,市本级1例,鹿城1例、平阳1例。

(六)健全医疗卫生单位法治工作建设体系,促进卫生法治事业协同发展 

一是强化校地合作交流。我委通过与温州大学法学院共建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强温州大学法学院与温州市卫生系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校地紧密联动,实现法学教育资源与卫生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深度融合。二是深化医疗卫生单位法治建设。我委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单位法治建设,率全省之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通知》(温卫发〔202261)文件,争取实现到2025,在全市建成一批法治工作部门和法治队伍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合法有效、决策依法科学民主、执业规范文明、内外环境和谐发展的医疗卫生法治建设示范单位。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委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如干部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地方特色还需进一步加强。

、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有关情况

我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带头抓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坚持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笃行。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尊崇法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当好懂法尊法用法守法的先行者。秉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自觉站在法治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三是当好卫生健康治理法治化的践行。牵头研究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亲力亲为抓卫生行政执法工作,多次牵头召开综合监管和卫生监督工作会议,多次带队赴各县(市、区)和医疗机构开展飞行检查,强化行业风险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显著下降,全市卫生健康领域无重大负面事件发生。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委将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实现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二是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效能。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全行业、全过程监管能力。创新监管手段,进一步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加强重点领域行业整治,实现全覆盖、全方位排查整治。完善与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全面落实卫生健康监管领域中初次轻微违法容错机制,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统筹推进卫生健康“八五”普法工作,加强医事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四是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融入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改革和发展,融入医院的管理和运行。严格规范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