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开学后,预防手足口&疱疹性咽峡炎健康提示
时间: 2023-02-21 15:21:5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卫生健康教育网

春季开学以后,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在学校及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升高。

但是!

家长们也不必过分担忧,今天带您来了解下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主要症状与危害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是儿童常见急性传染病,0-5岁儿童易感染。

★手足口病以发热、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绝大多数患者的症状较轻,少数患者会出现的神经系统或心肺系统并发症,严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患者年龄越小,发生重症的可能性越大,因此需要家长关注患儿病情并及时就医。

★疱疹性咽峡炎是手足口病的小兄弟,主要以发热、口腔黏膜和咽峡部疱疹为主,病情轻微,极少出现重症患者。

 

致病病原体与EV-71疫苗

★之所以说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是一对小兄弟,是因为这两个疾病都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

★常见的病毒型别包括肠道病毒71型(EV-A71)、柯萨奇A16型(CV-A16)、柯萨奇A6型(CV-A6)和柯萨奇A10型(CV-A10)等。

★在重症病例中,EV-A71感染比例较高,目前有针对此型别病毒的EV-71疫苗,建议5岁以下儿童家长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进行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肠道病毒各型之间没有交叉免疫力,也就是说,接种疫苗并不能一定避免再次患病。

 

为何会感染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传播途径较多,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或间接接触被污染的其污染的玩具、水杯等物品或环境均可被感染。

★此外,呼吸道飞沫、咳嗽等也能够传播病毒。

 

预防措施

对老师和家长的建议

✔ 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 培养孩子在使用公共物品后和饭前便后正确洗手的卫生习惯。

✔ 使用公共物品前应先消毒;孩子常接触的物品、使用的玩具、餐具等应定期消毒。

✔ 做好家庭日常用品的清洁和消毒。

✔ 如果孩子出现发烧或发生皮疹的情况,应及时就医,手足口病传染性强,确诊的患儿不要送至幼儿园或学校等公共场所,待患儿的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才可复课。

 

对学校和幼托机构工作人员的建议

✔ 定期对儿童的被褥和物品等进行晾晒消毒。

✔ 定期用含氯消毒剂对玩具、教具浸泡消毒。

✔ 加强对教室、图书馆、学生宿舍等生活、学习场所的消毒,勤开窗通风。

✔ 托幼机构和学校做好晨午检工作,如因疫情而采取停班、停园措施时,请家长给予理解与配合,防止手足口病的传播葛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