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孩子一开学就厌学,这可怎么办?
时间: 2023-02-09 09:20:1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元宵节一过,学校便也陆续开学了。

家长们欢欢喜喜地把孩子送进校园,就盼着这一天神兽回笼,少了在家里折腾。但回校这件事,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喜的是孩子坐进了教室里,愁得是孩子突然就不想去学校了。

林女士就碰到这样的忧心事,上初二的儿子,一向懂事听话,开学去报到的那一天说不想去学校了。

刚开始林女士还觉得孩子肯定就是偷懒了,家里玩野了,不想读书,就认认真真地坐下来跟孩子讲了许多“大道理”,终于劝动了孩子迈出了家门。可到了校门口,儿子就是死活不从车里下来,又是哭又是闹。林女士好话说尽,狠话也说绝,就是从车上不下来。无奈之下,林女士只能带儿子回家。问孩子为什么不上学,一下子说作业没写完,一下子说自己身体不舒服,一下子又说学校太差,不想去这个学校,搞得林女士又急又气。后来在朋友和老师的建议下,林女士带着孩子去咨询了心理医生。

在心理医生与其一对一的交流下,孩子才终于说出了自己不想上学的原因。原来上个学期开始,林女士的儿子在学校里就一直被一个同学K针对和欺负。对方经常在言语上取笑他胆子小,像女孩子,甚至带动着大家不要跟他玩,排挤和孤立他。但是因为没有肢体上的冲突,就算和老师说了,K也会否认。所以他觉得和妈妈说了也没用。

在本人的同意下,心理医生和其母亲进行了一次沟通。在理解事情的真相后,林女士懊悔不已。原来儿子原本是和她说过这个事情的,但是之前因为自己工作忙,也没当回事,觉得是同学间开玩笑,并不重视,甚至自己也觉得是儿子太没用,这点小事情也搞不定。

心理医生告诉林女士,当孩子在学校里受到了挫折,最需要的是来自家庭的支持,如果家里人都不支持他,还打击贬低他,孩子就更加没有自信心面对学校的挫折了。同时也不会再寻求外界的帮助,越发退缩,回避问题。严重下去,就逐渐丧失正常的社会功能了。

基本上,青少年厌学问题80%以上的原因都是人际关系问题。而很多家长会简单将其归因为孩子偷懒,怕吃苦,学习压力大等原因。而对于厌学的处理方式也一贯以逼迫的方式推动孩子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对于一些小的挫折,逼迫孩子去面对固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关于人际关系中的挫折,如果是持续地,长期存在的,而孩子本身确实是没有能力应对的,那逼迫会让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所以当孩子出现厌学问题时,首要的是先去找出和理解孩子不去学校的原因,其次再去和孩子一同商量是否坚持要去学校。理想的状态下,是孩子能一边坚持去上学,一边接受心理咨询。不要因为孩子去上学了,就想当然地认为问题解决了,放弃了治疗。

很多时候,孩子心理上的问题会经常表现在厌学问题上,是因为家长对于孩子平时的情绪问题不关注,而对于孩子去不去学校却很重视。所以当孩子遇到挫折无法解决时,他经常表现出来的问题就是厌学。

厌学并不代表孩子不爱学习,也不代表孩子不想读书。我们要正视厌学背后的心理原因,解决根本问题,才能帮助孩子顺利适应学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