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牢记烫伤自救"五字口诀",意外发生时能帮大忙!
时间: 2023-03-01 14:57:4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科普中国

喝杯热饮暖暖胃,是很多人祛除寒气的好选择。然而,被热水、热油、热汤烫伤的意外往往也不期而至,那么被热液烫伤了该怎么办呢?

据统计,被高温液体烫伤后,在就诊前能够对烫伤做出正确处理的人群只有10%。不合适的处理往往会使烫伤创面进一步加深,伤情加重,延长愈合时间并形成瘢痕。

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烫伤包括热液烫伤、蒸汽烫伤、热物接触烫伤、低温烫伤等,而其中以热水、热汤、热油这类高温液体造成的烫伤最为多见。烫伤其本质是热力损伤皮肤和皮下组织,医学上,按照伤及皮肤的不同层次可以将烫伤分为4度,分别为Ⅰ°、Ⅱ°、Ⅲ°、Ⅳ°烫伤。

如何判断烫伤的深度?可以通过看烫伤后的皮肤外观来分辨。

Ⅰ°烫伤

Ⅰ°烫伤主要表现为皮肤红肿,但未出现水疱,疼痛明显。

Ⅱ°烫伤

浅Ⅱ°烫伤后皮肤会出现大小不一的水疱,内含淡黄色(有时为淡红色)澄清液体或含有蛋白凝固的胶状物,局部红肿明显,如水疱破裂,则可见疱皮下的红润而潮湿的创面,质地较软,疼痛敏感;

深Ⅱ°烫伤后皮肤往往也会出现水疱,如水疱破裂,则可见疱皮下创面白中透红或者红白相间,质地较韧,疼痛欠敏感,有时可见到粟粒大小的红色小点或细小树枝状血管。

Ⅲ°烫伤

Ⅲ°烫伤表现为,皮肤局部苍白、无水疱,丧失知觉、发凉,质韧似皮革,透过焦痂常可见粗大血管网。

Ⅳ°烫伤

Ⅳ°烫伤皮肤及软组织呈苍白、焦黄或炭化,干燥、硬如皮革,表面肿胀不明显,丧失知觉,活动受限。

烫伤自救“五字口诀”

如果自己或者身边的人被烫伤了,该怎么办呢?需要记住烫伤自救的“五字口诀”:“冲、脱、泡、盖、送。”

以左上肢前臂烫伤为例,烫伤后应立即用冷水冲洗烫伤的左上肢,“冲”洗3-5分钟后,疼痛会明显减轻,然后将前臂衣物“脱”下,如果衣物很紧,则应用剪刀剪开衣物,避免脱下时可能损伤烫伤后脆弱的表皮,避免造成二次损伤。

脱下烫伤部位衣物后,需要将烫伤部位浸“泡”到冷水中,一般可以浸泡20-30分钟,浸泡时尽量将左上肢置于高位,这样可以减轻肿胀程度。如无浸泡条件,也可以采用冷水湿透清洁的毛巾或者棉织物覆盖,及时更换毛巾或者不断用冷水浸润毛巾保持低温。

浸“泡”完成后,可以使用无菌(清洁)的纱布或者棉织物将受伤部位小心覆“盖”,抬高受伤部位,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途中可以继续使用冷水浸润毛巾的方法降温。自行处理的整个过程都需要小心保护被烫伤的皮肤,尽量不要碰破或者蹭掉水疱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