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科学应对甲流,这些防治知识要牢记!
时间: 2023-03-21 09:50:3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卫生健康教育网

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儿童患病率高于成年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如何科学防治甲流,以下几点要牢记!

 

得了甲流有哪些症状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病毒是其中的甲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人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后,以全身症状为主要特征,如出现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常伴随咳嗽和咽痛等。儿童的发热程度通常高于成人,新生儿可仅表现为嗜睡、拒奶等。老年人感染流感病毒的症状常常不典型,咽痛、肌痛通常不明显,厌食、虚弱、头晕等症状占优势。甲流轻则类似于普通感冒,重则可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没有并发症的感染人群,症状通常在2-5日消退,1周内基本痊愈,但咳嗽可能持续1-2周。少数人(尤其是老年人)虚弱或疲乏症状可能持续数周。

 

哪些人群感染甲流后重症风险高

 

包括患有慢性病(如哮喘、心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病、糖尿病等)的人群、<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容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孕妇、65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等。

 

得了甲流该如何应对

 

1.症状轻且无重症高危因素的居家治疗者应保持房间通风,科学佩戴口罩,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易消化和吸收。对于流感引起的发热、头痛、咽炎和肌痛等相关不适,治疗上可采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解热镇痛抗炎药(注意:阿司匹林应避免用于18岁以下儿童),同时避免自行盲目使用抗生素。

 

2.并不是所有患者都积极给予抗病毒药物,如此将造成抗病毒药物的滥用及快速耐药。对于非重症且无重症高危因素的人群,应谨慎使用该药。故建议积极咨询医师,更应避免盲目囤药。建议重症风险高的人群及时就医,严格遵医嘱应用抗病毒药物,如奥司他韦等。

 

3.咳嗽常常影响儿童及家长的睡眠。对于儿童,建议通过摄入温热的流质(如茶、鸡汤)、蜂蜜(大于1岁的儿童)或硬糖果(无误吸风险的儿童)来缓解导致咳嗽的呼吸道刺激,家长应避免盲目给孩子使用止咳药、祛痰药,同时不推荐将非处方复方感冒药用于儿童,应咨询医务人员。

 

4.居家治疗期间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出现以下情况之一时,建议及时就医:持续高热>3天,伴有剧烈咳嗽、浓痰,或胸痛;呼吸频率增快、呼吸困难;出现反应迟钝、嗜睡或躁动等神志变化;伴有严重呕吐、腹泻等。

 

如何预防甲流

 

1.注意手卫生: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触摸公共设施后,使用和清理厕所后,接触、探访或照顾流感病人后等应及时用肥皂或含酒精消毒液清洁双手。

 

2.坚持戴口罩:预防流感推荐使用外科口罩,日常防护不必要使用N95级别的防护口罩。科学佩戴口罩,注意佩戴口罩后避免触摸口罩外面,摘下口罩后及时丢进有盖垃圾桶,及时洗手等。

 

3.咳嗽讲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如一时无纸巾,可用肘部遮挡。

 

4.消毒要科学:流感病毒对乙醇、碘伏、紫外线等敏感。家中地面、墙壁、桌椅、门把手或其它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也可用有效氯浓度为500毫克/升的消毒液消毒,消毒时间不少于15分钟。

 

5.积极打疫苗:最重要、最有效的流感预防措施是接种疫苗。优先推荐重症风险高的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