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92/2024-00010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法规处
成文日期 2024-01-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时间: 2024-01-23 10:59:4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点击: 字号:[ ]

2023年,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卫生健康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全方位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为全市卫生健康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列入“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重要著作,传达学习习近平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实行行政制度合法性审查事项目录清单化管理。结合卫生健康实际,编制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合法性审查事项目录清单,并对外公布。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将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影响面广的决策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今年,我委制发的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分别《温州市户籍人口一次性生育补贴发放办法》《关于进一步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的通知》《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三十条自由裁量基准规定》和《温州市普惠性托育机构认定及等级评定实施细则(试行)》,为促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四是落实制度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对4件增量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对30件存量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清理。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一网通办”,优服务、提质效;增素质,扩影响。成立政务服务队伍,为医疗机构提供专人专属周末无休VIP服务,为消毒产品、涉水产品生产企业提供“全程式”专属服务,延伸事项受理前的咨询及指导服务链条。二是严格行政处罚,提升执法监督质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执法决定。一般行政处罚案件,由承办机构负责法制审核;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由承办机构法制科室、业务处室和委法规处三重把关,从源头上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坚持日常卫生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圆满完成国家随机抽查任务。重点开展医疗美容、非法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口腔种植牙等领域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守护医疗质量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健全医疗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机制,切实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

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多元调解体系,积极引导医患双方通过调解机制化解医疗纠纷争议。一是注重行政调解。积极主动通过行政调解解决医患纠纷。二是注重自查化解。在行政复议阶段,针对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答复期间我委召集争议双方进行调解,并在此基础上和行政相对人自查化解。三是注重诉讼调解。对于行政诉讼案件,我委在诉前和诉中均主动和行政相对人进行面商,听取意见。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行为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坚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全面公开。二是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权力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年初依法向市委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情况。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六)优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供给,推进卫生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工作原则,严格实施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创新工作载体,优化普法供给。一是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对普法项目实现条目化管理,落实到具体处室。二是开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利用宪法宣传月、敬老月、医师节、护士节、亚运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举办培训班、悬挂横幅、义诊、现场咨询、张贴宣传海报以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医务人员及社会广泛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三是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依托委机关门户网站专题栏目、“健康温州”公众号、新闻媒体发布法律法规规章、以案释法、普法推文或开设品牌栏目开展普法宣传。四是推进医疗卫生单位依法治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通知》,市属医院建立法务部门,配备专职法律工作人员,形成了专职法务人员、法律顾问等人组成法律服务队伍。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温州新形势新要求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如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卫生健康执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医疗纠纷争议综合治理、源头防范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等。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2023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精神要求,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理念,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有效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4年,我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抓细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的落实。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科学方法,不折不扣贯彻到卫健行业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全周期。二是全面落实法治温州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细化工作要求,责任到人,大力提升本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快推进医疗卫生单位法治建设。进一步推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强化党建引领、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推动建章立制、依法执业、普法培训等协调并进,切实发挥法治对医疗卫生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增强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切实做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