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冬季需要补益调理,不如试试冬令膏方
时间: 2020-11-23 09:53:21 浏览次数: 来源:健康促进与评价处 作者: 点击: 字号:[ ]

来源:科普中国

       自然界春夏秋冬的气候、节气变化对人体的影响很大,也是多方面的。如春夏季节,阳气升发,气血趋向于表,腠理开泄,人体容易汗出;秋冬之季,阳气收藏,气血趋向于里,人体肌肤腠理紧密,汗出少,说明四时与人体气血运行变化相关。四时季节变化与某些慢性疾病发生和发展也有关系,比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多在秋末冬初和气候突然变化时发生;在冬春季节变化之时、人体抵抗力下降,某些细菌病毒侵入人体,引起各种感染性疾病等。这就告诉我们,遵循自然界春夏秋冬四时的变化规律,调摄精神,达到气血阴阳的相对平衡。因此,中医养生强调的是“天人相应”,“天人合一”。饮食起居与自然气候季节相应,根据个人体质适时服用调节气血之剂,纠正人体失衡状态,达到“阴平阳秘”。自然规律中秋收冬藏,对应人体,冬季也是人体精气进行补益储藏的最佳时节。俗话说,“冬令进补,来春打虎”就是冬天要积极进行补益、调理身体,来年抵抗力增加,促进身体康复。那冬季如何进补呢?除了饮食调理,药物纠偏外,中医养生中更为重要的角色就是膏方养生。今天我们就跟大家来谈谈冬令膏方。

  膏方是什么?

  膏方又称煎膏,“膏”字有“润泽”之意,又因为膏方有“营养五脏六腑之枯燥虚弱者”的作用,俗称膏滋。中医膏方源远流长,在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中就有膏方的记载。膏方经过历代中医医家不断实践、不断创新研制,已经成为现代中医临床防治疾病的有效手段,也是现在“治未病”的重要手段。《黄帝内经》有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意为冬季生机潜伏,万物蛰藏,如虫兽蛰伏、树叶凋落。在冬季,万物精气内藏,人体作为自然界有机环境中的一部分,亦是如此。《史记·太史公自序》:“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黄帝内经》更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法。冬季精气的储藏是次年春日阳气生发、生长的内在基础。冬令进食膏方,顺势而为,有利于把精华物质储存于体内,增加机体精、气、血的储备,增强机体抗病祛邪的能力,也就是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也是中医治病中强调的“不治已病治未病”。从而减少冬春季节感染性疾病发生,减轻慢性疾病的发展等。

  一般膏方分为两大类:成方膏方和个体膏方。成方膏方是针对一群人进行统一配方,统一流程熬制成膏,剂型固定,批量生产,如琼玉膏、八珍膏、川贝枇杷膏等,临床有较好疗效,也被许多老百姓接受使用。个体膏方由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中医医师根据患者病情情况,经过辨证论治,精心组织方药组成,经加工机构精心加工而成。这种量身定制的个体膏方疗效确切,能起到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作用,这种也是冬令选择最多的膏方。个体膏方是根据疾病特点和个体体质特点精心选取中药饮片和高档药材,再加上胶类和糖类以及起到调理功能的食品等,经过浸泡、煎煮、过滤、浓缩、收膏等工序制备而成。滋补饮片有益气、补血、养阴或温阳等功能,常见饮片有人参、黄芪、当归、熟地、麦冬、枸杞等等。对症药是针对患者当时主要病症的药物,兼顾祛病和滋补。胶类一则在制备过程中收膏时用,另则具有滋补作用,如阿胶养血止血、滋阴润肺,鹿角胶可温肾助阳、生精补髓等。糖类主要为了改善口感,另外可补中缓急。膏方具有药物浓度高,所需服用剂量少,服用储存方便等优点。随着大众的养生保健意识的增强,冬令膏方也越来越受到大众青睐。

  膏方有什么作用?

  1、膏方重在调养,而非治急,作用缓慢。许多人在服用膏方时期望达到药到病除的神效,对此有诸多误解,比如“为何我吃了膏方之后跟以前相比并无差别”、“为何吃了膏方病症却未见好转”……膏方旨在利用这一特殊的中药剂型发挥“润物细无声”的调养作用,其作用和缓,并非立竿见影,所以需要长期坚持服用,徐徐图之。

  2、补益为主。膏方中分量最重的是补益药,最主要的作用是补虚强身,扶正固本。另外加用一些运脾化湿的中药辅助药物运化以防碍胃。补益是针对虚损而言,亚健康人群、罹患长期慢性疾病的人群、老年人和体质虚弱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虚损。膏方可根据气血阴阳的虚损程度不同而投以不同的补益药。

  3、重在调理平衡,以达到阴平阳秘。中医理论认为,人的生命活动以阴阳脏腑气血为基础,阴阳脏腑气血平衡则体健,失衡则病生。亚健康和疾病的发生归根于体内气血阴阳失衡。膏方可以利用中药的偏性来纠正人体气血阴阳的失衡,达到“阴平阳秘”,逐步向愈。

  服用膏方有何禁忌?

  首先,服用膏方是要忌生冷、油腻、辛辣等难消化或刺激性强的食物。同时根据不同体质和不同的处方,对食物的忌口应有所不同:如含人参、西洋参等的膏方忌食萝卜;阳虚体质者,忌食螃蟹、瓜果等寒性食物;阴虚体质者,进食牛羊肉、葱姜蒜等温热之品。

  其次,在服用膏方期间, 若发生感冒、发热、咳嗽、腹痛腹泻或急性疾病时, 要及时停止服用,因为此时属于外邪侵入,邪气较为亢盛时,为防止“闭门留寇”,避免膏方滋补助邪。

  最后强调一下,由于疾病病机千变万化、人体体质也有阶段性差异,不可自行决定长年累月不更膏方服用,另外,服用膏方期间如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和调整方药。

  哪些人群适宜服用膏方?

  膏方可以应用于各种慢性疾病患者中,对于亚健康人群、手术后恢复期以及个体体质偏颇者也适宜服用膏方。

  1、慢性疾病人群:在冬季来临之际,很多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疾病人群选择服用膏方。由于这类人群体质较为固定,其服用的膏方可根据自身体质和疾病的需要,着重向疾病倾斜,提高膏方中针对病症的药量。需要强调的是,对于这部分人群而言,服用膏方并非直接作用于疾病本身,而是着重补虚培元,扶正固本,增强人体正气和抗病能力。故不能以膏方完全代替长期的西医治疗。

  2、手术后恢复期人群:手术本身耗伤气血,术后一段时间患者多人体虚弱、气血不足,需要调理,补充气血,恢复精气神,膏方不失为一种很好的补益手段。根据患者术后虚损程度和何种物质亏损,予以合理配制中药饮片,制成膏方,恢复体力,可以收到较好疗效。

  3、亚健康状态人群:亚健康人群是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类人群。现如今,由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以及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此类人群大幅度上涨。膏方可及时调整气血阴阳失衡,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

  4、中老年人及体质虚弱者: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机能逐步退化。因此中老年人和体质虚弱者可在冬令进补膏方,以达到益寿延年,防止衰老的目的。

  哪些人群不适宜服用膏方?

  膏方具有良好的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作用,但并不是人人均可服用膏方。以下人群不适宜服用膏方。

  1、没有疾病的青壮年:中药各有偏性,若本身不存在气血阴阳失衡、不适症状和疾病,盲目服用膏方反而会打破原有平衡,引起不适。

  2、体质健康的小儿:很多家长养生保健之心过胜,给孩子进食膏方。一方面小儿脾胃虚弱,膏方多为滋腻之品,易阻滞脾胃气机,致使痰湿内生、食欲不佳。另一方面,盲目进食膏方可能会导致性早熟。

  3、其他:各类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如哮喘急性发作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期,冠心病不稳定期,高血压未得到良好控制时均不能盲目服用膏方。

  小贴士:

  (一) 服用方法:

  1、一般宜空腹服用, 1日2次,每次1~2勺。温开水化开后服用或直接口中噙化。冬令膏方偏滋补,服用剂量应遵循逐步递增的原则,由少至多,以使脾胃逐步适应。

  2、对于脾胃运化功能不佳、痰湿阻滞或病情不稳定的患者,建议先服用开路方1~2周。

  (二)服用膏方“两原则”

  1、“一人一方”原则:不同的人由于体质、气血阴阳失衡的性质和程度不同,遣药组方也不尽相同,需遵循一人一方。

  2、“过犹不及”原则:要正确看待补法。膏方也是药,各具偏性。不可小病大补,更不能在没有虚损的情况下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