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计生协之窗
瑞安市计划生育安康保险,真正惠民好保险
时间: 2020-09-15 09:14:29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9月11日下午,瑞安市计生协与中国人寿瑞安市支公司联合召开2020年度计生安康保险半年度工作总结暨秋季工作部署会议,瑞安市卫健局党委委员、瑞安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包志定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瑞安市计生协、中国人寿瑞安市支公司、各乡镇街计生协秘书长和人寿保险三农主任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0年计生安康保险春季受理段(三八活动月)收费和赔付情况。2020年春季受理段适逢新冠肺炎疫情吃紧阶段,瑞安市计生协通过“云部署”,层层落实由乡镇、街道到村居、社区,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宣传和收费工作,在疫情笼罩的不利环境下,2020年三八活动月收费44.04万元,赔付37人次,赔付金额50.6万元,赔付率114.9%,真正实现了有效防范计生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惠民目标。

会议还对完成目标较好的南滨街道、汀田街道、北麂乡、高楼镇、湖岭镇、陶山镇等乡镇街进行通报表彰,并就秋季计生安康保险续保扩面工作作了部署。只有全民健康,才能全面小康,瑞安市计生协与中国人寿瑞安市支公司联合推出秋季计生安康保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的赔付,据悉,此项内容为我省首创,真正给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人民群众带来了切身保障。

包志定表示,计生安康保险是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帮助解决计生家庭的后顾之忧,有利于提高广大计生家庭风险抵御能力,有利于建立健全健康保障体系。

对各乡镇街计生协秘书长,包志定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明确职责,摆正站位,树立服务意识。今年是全面小康攻坚落实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计生安康保险对农村困难群众来说,是有效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根救命稻草。今后每年的春节慰问、幸福促进行动等有关补助的安排和指导数的分配,将与计生安康保险的落实情况挂钩。

二是要拓展项目,注重宣传,迅速传播惠民知晓度。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下半年将计生安康保险项目拓展到新冠肺炎确诊赔付,增加了赔付内容,不增加参保标准。此项内容系我省首创,给老百姓带来福音,使人民群众真正受益,是极大的民生之举。

三是要讲究方法,善于引导,方便群众参保。计生安康保险是一项惠民项目,在开展宣传、引导工作中要讲究方法,善于宣传,耐心引导,畅通服务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