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计生协之窗
暖心!周山畲族乡计生协,为“小候鸟”送上法治教育“大餐”
时间: 2020-09-03 09:29:15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 点击: 字号:[ ]

疫情稍稍缓解之后又临近开学,周山畲族乡计生协邀请文成县检察院赵周群老师到周垟村文化礼堂对大山里的孩子们进行法治教育讲座。

“大家知道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犯罪做了哪些特殊规定吗?”讲座开始时,面对文成县检察院周周老师的提问,50多名“小候鸟”们都表现的很害羞,不敢回答,随着讲课内容的深入,每个孩子若有所思,还和周周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就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之旅开始了。

周周老师根据学生们身心发展的特点,通过播放视频和互动提问相结合的方式,总体围绕“认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未成年犯罪”和“加强自我保护”三个方面展开。让同学们了解了校园中常见、高发的犯罪行为,告诉同学们如何增强防范意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讲座中,周周老师新增加了“校园诈骗”方面的内容,由于疫情的原因,各学校在开学前纷纷采取了“云教学”,而这也为校园诈骗开辟了“新天地”。周周老师用一曲警察叔叔精心编制的《mojito》,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如何预防网络诈骗,和骗子“say byebye”~“今天这一课,我学到取绰号也是不对的。”“老师说的‘见义勇为’很对,换做以前我可能就会逃避了。”“女孩子要学会保护自己,遇到侵害要勇敢说‘不’。”“开学第一课”结束了,同学们却仍觉得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村民纷纷点赞。文成县周山畲族乡计生协副会长赵军说道:“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或回乡度假的青少年,是一群可爱的“小候鸟”,他们的法治教育,尤其是自我保护的知识极为匮乏,今天,你们的这一课就是他们的‘精神食粮’,可以丰满他们的羽翼,帮助他们更加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