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市人民医院连续两年获评国家心筛项目"先进单位"表彰
时间: 2021-10-08 08:42:1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2021年9月26-28日,在成都召开的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2020年度全国评优表彰大会上,温州市项目点温州市人民医院被国家项目办授予“2020年度全国先进单位”荣誉。

为应对心血管病带来的重大公共卫生威胁,财政部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在 2014 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中设置“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以下简称“高危筛查项目”)试点专项。

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全国,有327个项目点和2409家项目承担单位,3万余名医务人员参加。高危筛查项目通过对社区人群的风险筛查和对高危对象的综合管理,完成了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民众健康的核心任务。同时,在实施过程中掌握了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心血管病人群风险的分布特征和危险因素的流行现状,逐步完善了多模式、可持续的大型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综合管理体系,为开发和评估心血管病防控措施和工具,制定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策略,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模式提供可靠的数据和证据支撑。

作为温州市项目点承办单位,温州市人民医院全面负责该项目的组织和实施,由心内科牵头,全院20多个部门和科室协同参与,在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指导下,督导和协调温州市人民医院医联体单位潘桥、瞿溪、郭溪和三垟街道四家卫生服务中心,提前完成了今年国家和省项目办下达的任务: 初筛调查完成率200.4%(1002/500)、高危对象长期随访完成率100.7%(1511/1500)。

高危筛查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所有检查和干预项目免费。通过开展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管理,有助于防控工作精准聚焦于从人群中检出的心血管病高危对象,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促进心血管病早期发现,开展个性化健康干预,有效降低心血管病的致残和致死率,为人民的心血管健康保驾护航。同时也有利于温州市基层社区患者进行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拉近基层社区医院老百姓与温州市人民医院的联系,又促进基层医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