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注重常态化监督 深化清廉妇幼建设
时间: 2021-11-24 14:08:3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今年以来,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清廉文化、清廉制度、清廉纪律”为主要内容开展清廉妇幼建设,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

 

一、弘扬廉政文化,为清廉妇幼护航

 

1、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清廉文化之旅。今年以来,会同中心党委、工青妇多次组织开展温州革命史和改革史的文化之旅。如走访参观鹿城五马历史街区,追寻温州城的历史发展轨迹;参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真切感悟舍我为民的海霞精神;前往永嘉中国工农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和江心屿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学习仁人志士的廉洁正气和爱国主义精神。

2.举办清廉文化学堂。以警示教育大会、重大节假日廉政提醒、疫情防控纪律督查等形式,通过学习《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警示案例,增强“政治监督、守护民生、坚守铁规、严正家风”意识。今年以来,共发送清廉文化学习信息11条。5月份,在健康妇幼指导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联合中心党委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党风廉政建设知识融入其中,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

3.开展清廉公益行动。结合中心实际情况,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时刻关注职工餐饮浪费现象,提倡“光盘行动”,增强节约意识;自觉遵守移风易俗新风尚并纳入正风肃纪巡察范围,不定期发布公益宣传小视频,做好移风易俗备案工作,当前已完成备案手续3人,接受咨询3人次。

 

二、完善制度建设,为清廉妇幼固基

 

1.坚定不移,贯彻“一岗双责”。中心党委与各科室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按照“一级抓一级”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责任制管理之中。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明确“一把手”既要认真抓党建,也要扎实抓业务,不断强化各层级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领导班子与各中层干部之间针对“廉政风险点”继续开展谈心提醒,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对各自岗位廉政风险自觉开展剖析,各层级负责人还要依次审核,对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严格管控。逐步提升中层干部的履职监督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抓好中心党建促业务、聚合力、促发展。

2.令达必行,严守政治纪律。当前,温州疫情常态化防控升级,按照市卫健委党委的统一安排,中心领导班子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责任制动员部署,并实施全过程监督。5月中下旬起,成立领导班子带头轮班制、中心重点时段维稳安保应急队和中层干部为组长的三支应急小分队,中心实行全天紧急待命状态,及时等候上级指示,随时上报单位突发状况,确保疫苗接种点工作有序开展,时刻准备应对疫情突发状况。中心纪检监察室就疫情期间在岗情况、值班待命、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多次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科室负责人立即做好内部整改。

3.权责透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按照“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方面的要求,严格落实中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定,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完善事项报备制度,堵塞制度漏洞,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按季度将督查结果上报至委派驻纪检组备案。上半年参与“三重一大”监督事项6项,参与采购工作小组询价会2次,合同备案2次。 同时,对“双一流”人才招聘资格审核、面试、体检、档案审核等重要环节开展全流程监管,确保整个招聘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三、强化纪律意识,为清廉妇幼立威

 

1、开展以“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妇幼建设,强化自我约束,齐心协力建设清明的政治生态,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万人双评议”活动,组织开展“年度清廉科室”评选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职工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2、以“万人双评议”为载体,不断强化纪律意识。下发《2021年度“万人双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体职工“万人双评议”动员部署会暨廉政教育警示大会,传达市卫健委相关工作部署精神和中心年度评议重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将评议工作落实到每一位职工身上。为进一步强化评议监督工作,纪检监察室做到每周进行一次随机抽查,以保障中心日常服务有序进行。今年以来,配合上级并主动开展正风肃纪检查16次,发现问题14个,上报评议系统服务数据327条,已全部整改到位,上级反馈满意度100%。                                                                      

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