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健康科普
新冠遇上流感别担心,老年群体这样预防
时间: 2021-12-13 16:36:4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冬季是流感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面对可能会出现的新冠肺炎与流感双流行的情况,老年群体在冬季如何加强预防并提高免疫力呢?

当新冠遇上流感,老年人如何预防?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免疫系统和体内其他器官一样会出现老化,不仅免疫系统的结构会发生改变,免疫细胞的功能也会减退。老年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比如,戴口罩出门、勤洗手、减少外出、避免人群聚集等。另外,中老年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也有助于增强抵抗力。

老年人及其家人也应对日常生活多加关注,调配合理的饮食结构,注意营养均衡,进食易消化食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建议老年人以有氧运动为主,还可以配合适量的阻抗运动以增加肌肉含量。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坚持治疗,遵照医嘱按时、规律服药。这些预防措施都有利于提高老年人免疫力,降低老年人流感的发生率和新冠的感染率。 

如何区别新冠肺炎和流感?

新冠肺炎和流感同属于呼吸道的病毒感染,两者的发病症状也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应注意区分。

老年人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加之和新冠肺炎患者或密切接触者有过接触史,应及时去发热门诊进行鉴别,防患于未然。

建议无禁忌症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中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且易转为重症。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能有效降低感染风险,无禁忌症的老年人群均建议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人群一定要提高对呼吸道疾病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预防、提高自身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