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温州疫情防控再添利器
时间: 2021-12-28 17:01:1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我市疫情防控再添“利器”。12月27日,由市本级与文成县、平阳县、泰顺县、龙港市联合采购的5辆移动核酸检测车集中交接。一旦出现疫情,全市移动核酸检测车由市级统筹调配,根据采购协议,供应商还将另外无偿支援10辆检测车,届时我市移动检测车的单日核酸检测总量可达120万人次,助推实现病毒感染者“快筛、早筛、全筛”。

全员核酸检测作为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我市按照省、市防控办的有关要求,围绕8-12小时内完成局部地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的要求,购置5辆移动核酸检测车以及10辆作为应急支援车,旨在加快补齐县域能力短板,确保能有效满足战时检测需求。

记者了解到,此次采购的移动核酸检测车由戴纳科技自主研发,每辆车长16米,方舱约30平方米,分为试剂准备间、样本处理间、洗消间、PCR扩增间,相当于小型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据戴纳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检测车为P2+核酸检测车,按照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配置,安全性高,同时具备落地就能用,检测量大等特点。

在常态化防控期间,检测车可以发挥灵活便捷的功能,开到偏远地区、工厂、学校等人员聚集的地方,提供大规模核酸检测服务。

集中交接仪式结束后,移动核酸检测车分别开赴各有关县(市、区),正式投入使用。根据要求,各地将同步组建县级移动核酸检测机动队,经常性开展岗位练兵,确保一旦疫情需要,队伍可随时投入移动检测一线。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县域核酸采、送、检、报各环节的工作流程,确保无缝对接、高效运转,最大幅度缩短标本转运时间,最快速度出具检测结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有利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