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我市打造青春健康教育的“温州样板”
时间: 2021-06-28 16:38:1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伴随着社会快速发展,青少年面临着性成熟期提前、婚前性行为增加、少女意外怀孕增多、艾滋病呈高发态势等诸多社会问题。为提升社会对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关注,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通过联动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的“四线联动模式”,近10年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课堂1000余场,受益近10万人次,打造了青春健康教育的“温州样板”。

一是联动政府,形成良性机制。根据工作要求,协助市计生协开展全市各类师资培训及提高班20余期,培训青春健康教育师资、主持人及项目管理者700余人次,师资遍及卫生健康、教育、社区等诸多领域。对各县(市、区)的核心师资进行手把手现场指导,有效提升师资授课水平。培养出国家级主持人3名,省、市级师资(主持人)36名,国家级主持人及省级师资数量在浙江省名列前茅,在全国亦居于前列。开展温州市“青少年生育力保护健康公益行”活动,由市卫健委牵头,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计划生育协会、温州大学等联合举办。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各大媒体竞相采访,网易视频同步直播,启动会现场300余名驻温高校师生见证了该历史性时刻,同时依靠各级相关部门的联合宣传,达到县区联动,形成了青春健康进万家的良好氛围。利用全市卫计系统的微信矩阵平台,发送青春健康的科普文章,营造良好的青春期健康教育氛围。

二是联动社会,强化宣传效应。坚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重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效应。与媒体合作开展在线互动访谈、活动宣传、品牌推广等,如联合温州网、温州广播电台多次录制微信直播课、广播节目等。关注留守儿童、残障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心系小候鸟”、“关爱听障少年•情暖无声世界”、“爱无边界,心无距离”等公益活动。在艾滋病主题宣传日期间,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夜跑灯光秀”宣传活动。醒目的多彩灯光、火热的宣传热情吸引了广大青年与市民的关注,也让“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的宣传理念驻留在群众心中。积极在高校内开展《温州市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的调查,了解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现状及需求,为青春健康宣传的开展提供更科学、更具温州特色的现实依据。

三是联动学校,推进部门协同。根据《关于深入开展青少年青春健康教育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深入全市大中小学校开展青春健康教育课程。在课程上强调分层设计,小学小班化男女分开授课,以青春期启蒙为主,中学开展生育力保护课程,大学生强调生殖健康教育,同时依托青春健康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搭建一个互相沟通、接受培训和参与互动游戏的平台,接待参观体验达2000余人次。联合职高及大专院校,推动青春健康牵手高校项目,进一步构建规范的高校青春健康教育体系,创新高校青春健康教育发展模式。在全市建立“暖心健康书屋”4所,“青春健康驿站”11所,赠送书籍逾2000册。

四是联动家庭,拓展宣传内涵。坚持将中国计生协《成长之道》《沟通之道》作为主干教材,探索拓展青春健康教育在家庭健康促进中的作用。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基地于2016年特别增设家长培训区,首创亲子课堂,运用参与式授课方式,融汇贯通发展心理学、家长效能训练(PET)、青春期成长与保健等相关知识与课程,结合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头脑风暴等方法,让家长亲身感受和了解自己孩子青春期的心理,为家长提供科学而准确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帮助家长接受与孩子课程相匹配的培训内容,提高家长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技能。

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