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动态
温州:奋力打造“健康浙江市域示范区”
时间: 2021-06-07 10:03:5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诗画山水,温润之州,绿色之城。温州始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构筑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打响“医在温州”品牌,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奋力打造“健康浙江市域示范区”。

——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生活。

全国首创社区“百姓健身房”,解决群众就近科学健身难题,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现场会在温州召开。

——坚持以民为本,优化健康服务。

推进数字化改革,建成全省最大规模医学影像云平台,日均调阅达3.8万人次,入选全省“城市大脑”、健康浙江行动典型案例。“一网通办”“医后付”“刷脸就医”和电子发票推广覆盖率均达100%,市级医院高峰时段排队时间从12.77分钟缩短至2.48分钟。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健康环境。

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已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成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坚持守牢底线,强化健康保障。

坚决守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加快浙南公共卫生紧急医疗救援基地建设。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符合条件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百分百。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健康产业。

“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瓯江实验室)联袂合唱,加快打造生命健康科技高地。2020年,全市生命健康产业总营收近980亿元,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11%。

温州市各区县健康促进工作亮点纷呈,其中瓯海区紧扣“一老一小”,创新破解了群众健康需求痛点。

提升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品质。在全省首创“互联网+健康养老”模式。建立全区医养结合信息化平台,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老年人通过可视设备进行实时互叫、视频对话问诊,实现线上就医申请与线下入户诊疗无缝对接。

打响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品牌。探索婴幼儿托育服务省级创新试点。瓯海区创新实施卫生中心专业办、社区小区配套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办、机关单位带头办、企业单位鼓励办、社会机构市场办等六种办托模式,探索出一条“普惠性、高质量、规范化”的托育服务路径。目前已正式投入托育园40所,累计新增托位2030个,普惠性托位占比为83.01%。

创新不止,奋斗不息。接下来,温州将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亮点,奋力谱写健康温州建设高分答卷,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来源: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