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15092/2021-0014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处
成文日期 2021-06-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温卫发〔2021〕61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温州市未来乡村健康医疗场景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9 10:22:1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龙港市社会事业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民政卫生健康局:

现将《温州市未来乡村健康医疗场景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7日


温州市未来乡村健康医疗场景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未来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温委办〔2021〕11 号)和《温州市卫健委等三部门关于开展温州市基层卫生未来健康场景建设的通知》(温卫发〔2021〕53 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未来乡村健康医疗场景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打造“美丽中国温州风景”为目标,以未来乡村作为基层卫生未来健康场景应用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未来乡村健康医疗场景建设工作体系、服务内容和工作保障。到 2021年 7 月底全市完成 1 家未来乡村实现健康医疗场景应用,11月底各县(市、区)至少各完成 1 家未来乡村实现健康医疗场景应用,到“十四五”末,全市打造 100 家未来乡村健康医疗场景。


二、主要内容

(一)规划场景布局设置。原则上服务人口需要达到1000人以上,由政府举办的一体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合文化礼堂、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村(社区)两委办公楼等区域设置新建或改扩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未来乡村建设类型,村域型未来乡村试点机构,原则上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未来健康医疗场景;镇域型和片区型未来乡村试点机构,原则上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辐射覆盖实现未来健康医疗场景。

(二)推动慢急体系支撑。加快农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提质升档,充实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团队,发挥基层卫生网底作用,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推进建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达标建设,发挥区域中枢作用,实现“常见病、多发病等不出镇”。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发挥19个县域医共体建设和5个城市医联体建设县域龙头作用,打造全专联合门诊、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等健康管理阵地。推进未来乡村智慧急救站全覆盖,打造多种途径“一键呼救”、患者“上车即入院”、家属信息“一键获取”等场景,实现生命急救“一键达”,院前院后在乡村。

(三)打造三位一体布局。打造未来诊室、未来健康小屋、未来村居医养中心三位一体的空间布局。建设未来诊室,部署5G云诊室,实现医学影像云、区域心电图、零距离医疗、慢病长处方、第三方配送等拓展功能,保障县域内县乡村同质化医疗服务。打造未来健康小屋,融入健康管理,实现自助血压、自助血糖、电子健康档案查询、诊疗数据共享等自我管理功能,保障自助便捷的健康管理服务。融入未来村居医养中心,推进“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功能全覆盖,并向养老机构延伸。

(四)实现闭环健康服务。推进基层疫情闭环管理、慢病闭环管理和一老一小闭环管理向村级延伸。发挥基层防疫“哨点”作用,推动健康码筛查系统和发热病人闭环系统,实现未来乡村全覆盖,打造乡村防疫的示范样板。继续做好“高血压、糖尿病‘两慢病’五色一图一指数”模式,实现乡村“两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全过程数字化健康管理服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拓展家医助手 APP、母子健康手册、“E护士”、互联网医院等平台应用,开展数学家医、预约诊疗关怀等数字医疗服务,突出适老应用。实现基层疫情有“筛查”、慢病全周期有“管理”、老年人和儿童有“服务”的全周期闭环健康服务。

(五)合理配置场景硬件。要求布局合理,充分体现保护患者隐私、无障碍设计要求,符合国家卫生学标准。场景分区包括诊疗区域(含全科诊室、治疗室、处置室、预防保健室、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5G云诊室等)、健康管理区域(含健康小屋、自我管理活动区域、健康宣教场所等)。其他区域(含日间观察室等)。除配置诊疗需求的医疗设备外,需配置远程医疗设备、自助查询一体机、自动测温仪、自助血压计、自助身高体重计等智慧自助服务终端和AED等操作简便急救设备。

三、工作保障

(一)专班化运作。将未来乡村健康医疗场景应用纳入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工作体系,组建未来乡村健康医疗场景应用工作专班,由陈宏鸣主任为组长,吴尚斌副主任、章建新副主任、朱国晓副主任为副组长,基妇处、规财处、医政医管处、中医处、疾控处、老龄处、宣传处、信息中心共同参与,协调全市健康医疗场景应用工作。各县(市、区)应参照建立专班化运作体系。

(二)联动式协作。未来乡村健康医疗场景应用作为未来乡村“十大”场景之一,各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横向要积极与农业农村、发改、财政、住建、资规、住建、体育、大数据发展等部门保持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要素保障;纵向要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一家人”和“两员一中心一团队”指导作用,确保县域优质资源向基层下沉,最大程度形成专业能力支撑。

(三)挂钩制指导。成立由委领导及处室组成的挂钩联系指导组,每月至少1次指导联系,以了解需求、解决问题、推动场景为导向,围绕未来健康医疗应用场景内容,充分发挥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优势,强化未来健康医疗场景在未来乡村的进一步应用,对场景机构提出的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困难,要认真梳理汇总、分类处置,及时帮助解决,切实提高挂钩联系质量,进一步推动全市未来健康医疗场景应用顺利实施。

(四)立体式宣传。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未来健康医疗场景应用工作,不断创新宣传载体,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立体式宣传,全方位调动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团队和辖区居民参与场景应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建设健康社区、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家庭、健康社团等,推广健康支持性工具,营造健康环境。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团队动员宣传,激发参与场景应用的热情,实现人人知场景,人人讲场景,人人投入场景。注重群众在未来健康医疗场景的浸入式和情景式,调动未来乡村群众参与场景应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附件1:未来健康医疗场景领导挂钩联系指导组名单

附件2:2021年温州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名单



附件1:

未来健康医疗场景领导挂钩联系指导组名单

 序号

县(市、区)

联系挂钩处室

牵头人

联系领导

1

瓯海区、乐清市

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

钱正可、周东瓯

徐  斌

2

永嘉县

健康处、法规处

吴治鹏、黄良林

陈继忠

3

龙湾区、文成县

医政医管处、中医处

王国强、杨乡雪

吴尚斌

4

苍南县

规财处、老龄处

阮棉钦、陈光富

章建新

5

平阳县、浙南产业集聚区

体改处、基妇处

蒋传彪、张怡怀

朱国晓

6

鹿城区、泰顺县

人口家庭处、疾控处

陶惜丹、陈宁益

郑云蒸

7

龙港市

宣传处、计生协

张维吾、黄展虬

陶学举

8

瑞安市

办公室、保健处

孙坚、陈靖

龚军俊

9

洞头区

应急办、监督处

潘江波、吕存涨

胡方杰

 


 

附件2:

2021年温州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名单

县域

序号

未来乡村名称

所在区域
(镇、村)

建设类型

创建期限

鹿城区

1

鹿城区山福“瓯韵山福·古驿新风”未来乡村

山福镇驿头驿阳村

村域型

2021年

2

鹿城区七都“生态水都·文创樟里”未来乡村

七都街道樟里村

村域型

2021年

瓯海区

1

瓯海区茶山“创梦山根”未来乡村

茶山街道山根村

村域型

2021年

2

瓯海区泽雅“研学纸山”未来乡村

泽雅镇水碓坑村、外水良村、纸源村、坑村

村域型

2021年

龙湾区

1

龙湾区瑶溪“钟秀瑶溪”未来乡村

瑶溪街道瑶溪村

村域型

2021年

2

龙湾区永兴“灵秀五溪”未来乡村

永兴街道五溪村

村域型

2021年-2022年

洞头区

1

洞头区东屏“半屏同心”未来乡村

东屏街道半屏社区

村域型

2021年

2

洞头区北岙“古渔村”未来乡村

北岙街道白迭村、隔头村、大长坑村

村域型

2021年

乐清市

1

乐清市大荆“铁定有趣·三金共富”未来乡村

大荆镇下山头村

村域型

2021年

2

乐清市清江“花果飘香·幸福北塘”未来乡村

清江镇北塘村

村域型

2021年-2022年

瑞安市

1

瑞安市曹村“文都武乡·瓯越粮仓”未来乡村

曹村镇

镇域型

2021年

2

瑞安市马屿“瓯越古邑·湿地儒阳”未来乡村

马屿镇儒阳

村域型

2021年

永嘉县

1

永嘉县沙头“流彩珠岸·青云豫章”未来乡村

沙头镇珠岸村、豫章村

村域型

2021年

2

永嘉县鹤盛“诗画山水·慢享岩上”未来乡村

鹤盛镇岩上村

村域型

2021年

文成县

1

文成县南田“隐居武阳”未来乡村

南田镇武阳村

村域型

2021年

2

文成县百丈“古韵石庄”未来乡村

百丈镇石庄村

村域型

2021年

平阳县

1

平阳县昆阳“塘河粮仓”未来乡村

昆阳镇鸣山村、上林村、湖屿村、官岙邸村、万金村

村域型

2021年

2

平阳县凤卧“浙江红村”未来乡村

凤卧镇凤东村、平凤村、吴潭桥村、凤林村、内塘村

村域型

2021年

泰顺县

1

泰顺县南浦溪“未来库村”未来乡村

南浦溪镇

镇域型

2021年

2

泰顺县罗阳“趣村岭北”未来乡村

罗阳镇村尾村、板长村

村域型

2021年

苍南县

1

苍南县钱库“归去来兮·谊在乡野”未来乡村

钱库镇来谊村

村域型

2021年

2

苍南县马站“品味柚乡·乐活雾城”未来乡村

马站镇下魁村、中魁村、雾城村

村域型

2021年

龙港市

1

龙港市“汀水田园”中部未来乡村

张家堡社区、余家慕社区、朝阳社区

村域型

2021年

2

龙港市“九龙水韵”东部未来乡村

林家院社区、九龙河社区、新桥
社区、龙华社区、三园社区

村域型

2021年-2022年

浙南
产业
集聚区

1

浙南产业集聚区海城“金色埭头”未来乡村

海城街道埭头村

村域型

2021年-2022年

合计

共25个,其中23个村域型、2个镇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