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计生协之窗
乐清市计生协参加“7.11”世界人口日主题活动
时间: 2021-07-15 09:59:2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点击: 字号:[ ]

7月11日,由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主办,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指导的“7.11”世界人口日主题活动在上海市举办。中国计生协、国家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江浙沪皖计生协有关领导和专家等百余人参加此次活动,乐清市计生协受邀参加活动并作实践案例分享。

乐清市计生协实践案例以《计生协在流动人口健康管理服务中的作用》为题,由流动人口现状、流动人口的健康问题、流动人口健康管理中的难点和乐清市计生协在流动人口健康管理中的做法四个部分构成。阐述了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流动人口在健康方面所存在的不足——受自身经济条件有限、社会资本较少、信息获取渠道较窄等限制,流动人口普遍存在健康意识薄弱、健康素养偏低的情况。而在流动人口健康管理方面,存在缺乏服务性质的工作队伍、健康信息采集困难、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开展困难等短板。

乐清市计生协充分发挥自身组织网络资源和群众工作优势,积极参与“健康浙江”、“健康乐清”建设。一是创新管理模式。创建流动人口特色服务基地,创新打造党委+工作站+计划生育协会联合会+民非组织“四位一体”的服务平台,并从流出地选出党委书记兼计生协会长、流动人口服务站点站长,打造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无缝式服务管理,为流动人口解决劳动保障、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实际困难,同时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实体,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多的综合服务。二是推动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工作。乐清市计生协致力于打造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品牌,成立“安徽·浙江省流动人口计生区域协作工作站”、“乐清市皖江红计划生育家庭发展中心”等服务平台,突出服务职能,为流动人口提供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心理咨询、家庭保健、维权援助等各项特色服务,推进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给予困难流动人口与本地户籍人口同样待遇,专门拨付经费予以慰问,做到同标准,同走访,每年乐清市计生协都率队对全市流动人口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并送去慰问金;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为抓手,由乐清市计生协牵头并拨付专款经费,与乐清多家医院签订健康教育培训合作协议书,将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孕产妇保健、生育服务登记、儿童免疫规划、传染病防治等服务纳入均等化范围,定期免费为在乐流动人口开展健康体检、健康讲座等宣传服务活动。三是开展常态化服务管理和健康宣传工作。乐清市计生协将做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日常举办健康养生、礼仪、舞蹈音乐、法律、劳动技能等培训班,定期开办旗袍秀、声乐、吉他、钢琴、架子鼓、萨克斯等培训;定期邀请妇保专家开展生殖健康讲座,针对幼、青、中、老四个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先后建成“乐清·安徽新居民母亲学堂”和“乐清·安徽新居民健康教育宣传基地”两大活动平台。同时充分利用“5·15”国际家庭日、计生协“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特殊节日,广泛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宣传活动。去年,乐清市计生协承接了中国计生协新市民健康行动项目。项目坚持以流动人口健康为中心,充分发挥计生协组织优势,加强各部门协作,根据新市民家庭成员的不同特点和健康需求,开展政策宣传、健康讲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服务做好流动人口健康管理服务工作,促进新市民社会融合,提高新市民家庭发展能力。